为幸福而奋斗!瑞安入选“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温州网 2020-11-19 10:10:00

温州网讯(通讯员 严小章 孙凛)11月18日,2020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杭州举行,揭晓了第十四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结果。瑞安市从全国100个入围县级城市(区)中脱颖而出,入选“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和瞭望智库共同主办,自2007年起已举办14年,累计超过10亿人次参与推选和调查,使“城市幸福感”概念深入人心,是目前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城市调查推选活动。

“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以“人民城市,幸福小康”为主题,调查推选分为四类城市:省会及计划单列市、地级市、县级市、城区。组委会通过大数据采集、问卷调查、材料申报、实地调研、专家评审等方式评选,最终,瑞安入选为“2020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共10个县级城市获此殊荣。

《瞭望东方周刊》编委、2020中国幸福城市论坛新闻发言人顾佳赟表示,瑞安走出一位国民偶像——张文宏医生,只要他讲一句话,大家的心就安了。瑞安奋力打造“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最有获得感城市”,打响“学在瑞安”“健康瑞安”“平安瑞安”品牌,一系列举措综合效果显现,进而增强了老百姓的幸福感。

百度研究院大数据实验室、商业智能实验室主任窦德景表示,瑞安作为”温州模式”重要发祥地,不仅在经济发展,产业发展上成果卓越,而且具有着优秀的自然环境优势,通过模型,我们发现瑞安的生态环境指数位居全国前列。我们还注意到瑞安的人均绿地占有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这些都是瑞安入选幸福城市的重要因素。此外瑞安的生活品质指数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这都极大的促进了居民的幸福。

“瑞安的幸福,来自于得天独厚的天然禀赋、更新蝶变的魅力都市,来自于崇文重教的人文精神、开放友好的人才生态,来自于潜心发展的内在冲动、创造活力的持续涌动。”瑞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立左代表瑞安作主旨发言说,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瑞安人传承发扬“敢为天下先、勇向潮头立”的奋斗精神,将创造幸福生活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将城人产融合发展作为立足当下的奋斗路径,建幸福之城、聚奋进之人、兴富民之业,形成水脉、绿脉、文脉、商脉共生繁荣的城市特质。

瑞安是一座可品读、可漫步、有温度的幸福城市。在这里,中国最早的新式医学堂等文化古迹、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等文化坐标以及城市书房等文化设施,相互交织、点缀文脉,在城市印记中读懂千年文脉。在这里,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仰头见蓝,在全域美丽中体验亮点景致。在这里,全市域推进“三位一体”诗画风情带等乡村振兴示范带、旅游精品线建设,在城乡风光中感受绿色发展。

瑞安实施“人才首位”战略,引育人才的政策“实打实”,出台“史上最优”的人才政策,就业奖补覆盖各类人才、高层次人才最高达500万元;成就人才的平台“硬碰硬”,实现“人才+资本+项目”对接“零距离”,成立“长三角人才联盟”,2年为15万人提供创业就业机会;服务人才的环境“心贴心”,80%以上的新增财力用于改善民生、创造幸福生活。

瑞安向来都是创新创业的热土、成就梦想的福地。产业强市导向最鲜明,省级万亩千亿汽车高端部件产业平台肩负“再造一个工业瑞安”的使命拔锚起航,拥有中国汽摩配之都等16张国字号经济名片;创新立市特质最典型,连续4年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实现两位数高速增长,是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服务兴市行动最自觉,率先开展民营经济解忧纾困综合试验区建设,今年为企业减负、奖补金额占全市财政总收入1/3,获评全国综合投资热力百佳县市第7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