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眼频眨?不是放电,是病!

金羊网 2020-11-19 10:53:38

双眼频眨、嘴角抽动……紧张、疲劳时会加重,休息安静时会缓解。这种病叫做Meige综合征( 梅杰氏综合征) ,中文全称为特发性眼睑痉挛-口下颌肌张力障碍综合征。

近年来,随着人群中焦虑症的发病率持续升高,这个“小众”疾病也越来越常见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庄礼兴主任医师介绍,对于这一病症,中医针灸“调神针法”有非常好的效果。

庄礼兴主任医师为患者针灸

频繁眨眼,她甚至被误认为“盲人”

两个月前,庄礼兴主任医师出门诊时,50岁的王女士走进诊室时,一只手由家人搀扶着,一只手摸索着墙壁。跟随庄主任出诊的学生还以为这位女士是个盲人,其实她是因为眼睛眨动过快,而无法视路。庄主任还注意到这位女士的嘴角还在不停抽动,还没问诊心里已经有数了——十有八九是“Meige综合征”。

庄礼兴介绍,Meige综合征是根据法国一位神经病学专家Henry Meige的名字命名的。此病的典型症状是眼睑痉挛(不停眨眼,由于眨眼频繁会伴随有眼睑刺激感、眼干、畏光)、眼睑痉挛合并口-下颌肌张力(不停撇嘴、咧嘴、缩嘴、伸舌扭舌、龇牙和咬牙等)。而这些症状多在患者紧张、疲劳或强光刺激下加重,而在吃饭、张口活动、放松后缓解,并在睡眠状态下消失。

严重的下颌紧张者可影响吞咽、咀嚼和说话,甚至会因为喉肌和呼吸肌痉挛引起发音障碍和呼吸困难;而严重的眼肌紧张者则可能引起失明。因此,尽早诊断和治疗能使患者的生活质量得到极大的改善。

青睐中年女性,与情绪用药都有关

庄礼兴介绍,本病好发于40岁~70岁,女性患者多于男性。目前,Meige综合征的病因和病理机制尚未被完全阐释清楚,大多数的观点认为本病与情绪波动以及服用精神类药物有关。

王女士回忆说,她是四五年前发病的,当时因为下岗了,整个人非常焦虑,开始出现不停眨眼,最初不以为然,后来眨眼越来越严重,嘴角也开始不停抽动,这让她甚至没有勇气出门,更别说找工作了,于是内心更加焦虑,身体症状也随之加重,后来甚至因为看不清路,生活都不能自理了。为了求医,她跑遍全国大医院,“想死”的念头不知产生了多少次。

庄礼兴主任分析,Meige综合征的发生被认为与焦虑症等心理疾病有密切关系,Meige综合征的躯体症状又会加重患者的焦虑,形成恶性循环。

另外Meige综合征的发病也与服用抗抑郁抗焦虑药物有关。有部分患者服用这类药物后,继发出现Meige综合征。

要与“面肌痉挛”区分开

Meige综合征患者在发病后,往往会先去眼科就医,可能会得到干眼症的诊断。滴眼药水仍不能缓解后,可能会到神经科,最后到心理科就诊,常常会被诊断为焦虑症,所以说Meige综合征是很容易被误诊的。

庄礼兴提醒,Meige综合征在诊断时还要与面肌痉挛相区分。面肌痉挛多见于面瘫恢复不理想的患者,症状主要出现为单侧面部,如单只眼眨眼,而Meige综合征是两只眼都频繁眨眼。面肌痉挛除眨眼、抽动嘴角外,还会出现单侧面颊肌肉的抽动,而Meige综合征不会有面颊肌肉的抽动。

“调神针法”显奇效

目前西医对Meige综合征的治疗手段非常有限。口服抗焦虑药物只对一小部分患者能起到暂时缓解症状的作用,大部分患者都没有效果。局部注射A型肉毒素也可暂时性缓解症状,需反复注射,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注射用量会逐次加大,并可能产生抗体导致治疗抵抗。许多病人是西医治疗无效后,不得已才来求助中医。

庄礼兴介绍,中医认为此病为神志病,根本的病因应责之于肝,情志不遂,肝失调达,所以情志因素是本病最主要的诱因。情志的异常往往会导致神经-内分泌系统出现紊乱。因此,针刺治疗上也应从情志的角度出发,以安神定痉、柔筋通络为法。

他还记得8年前接诊的第一位Meige患者是位80多岁的阿婆,她的症状非常严重,除频繁眨眼外,舌头一直伸在嘴外不能收回,非常痛苦。庄礼兴主任尝试用“调神针法”为她治疗一次后,舌头竟然收回去了,老人别提有多开心。

调神针法会选取多个头部穴位 动图/陈辉

庄礼兴介绍,“调神针法”选取以督脉为主的穴位,四神针、百会、神庭、印堂、神门、合谷和太冲等,立足“督脉入络脑”、“脑为元神之府”的理论依据,达到调神的目的,同时有舒肝气、补脾气、和气血的功效。“调神针法”在针刺穴位的同时还辅助以导气同精的手法,让“气至病所”,可使针灸效果事半功倍。

配合导气同精的手法使针灸效果事半功倍 动图/陈辉

据介绍,用“调神针法”治疗Meige综合征,三周为一个疗程,一般两个疗程后症状可明显改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