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20日起,温州车辆免检范围扩大、有效期延长!

温州网 2020-11-19 13:56:00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记者11月19日从市交管局车管所获悉,20日起,我市将全面落实实施公安部12条便民利民改革新举措,进一步推出“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

  针对市民就12项措施中关心的问题,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作出解读。

  一、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

  1、适用对象:内地居民和取得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

  2、业务种类:初次申领、增驾摩托车驾驶证,但不包括持有军队、武装警察部队、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驾驶证。

  二、推行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

  对办理摩托车转籍登记的,车辆信息网上转递,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管所申请办理,无需再跑转出地车管所验车、提取纸质档案,减少群众两地往返。

  三、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浙江未列入试点)

  四、推行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

  1、临牌通办。对二手车出口企业收购机动车用于出口的,简化办理转移登记手续,可以直接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无需核发正式号牌;属于异地收购车辆的,可以在机动车登记地直接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无需返回企业所在地办理。

  2、注销登记。在办理二手车海关出口通关手续后2个月内,企业凭出口报关单和机动车登记证书等证明凭证,向机动车登记地或者二手车出口企业所在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注销登记。

  五、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

  1、适用车型扩大。9座以下非营运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非营运大型轿车。其中面包车(发动机中置,宽高比小于等于0.9的小型客车)、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的车辆、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以及自车辆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车辆,不适用该措施,仍应按原规定周期上线检验。

  2、年检周期改变。对于6年以内的免检车辆,每两年需要申领检验合格标志,仍无需到检测站上线检验。6-10年的,每两年到检测站上线检验一次(即10年内第6年和第8年需要上线检验),10-15年的,每年检验一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一次。

  非营运小微型客车检验周期表(10年以内)

  注意事项:对在用车第7年已按规定检验的,第8年免检,第9年、第10年需正常参加检验;对在用车第9年已按规定检验的,不享受免检政策,第10年需正常参加检验。

  3、针对行驶证签注时间与系统不一致的,以系统显示检验时间为准。

  六、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

  1、适用对象:初次申领、增驾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或者临时驾驶许可,也包括持有军队、武装警察部队、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驾驶证。

  2、增加项目: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在考领驾驶证报名时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测试通过的受理报名,未通过的可以在三个月内补测两次,测试成绩三个月内报名有效,此项测试免费

  七、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

  调整以后,AB类驾驶证的申请年龄为:大型客车A1、牵引车A2、城市公交车A3、中型客车B1、大型货车B2驾驶证的年龄下限分别为22周岁、22周岁、20周岁、20周岁、20周岁,年龄上限均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

  八、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

  1、适用对象。初次申请、增加准驾车型,办理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提交体检证明等驾驶证业务。

  2、医疗名单。前期,车管所积极对接卫生健康部门,联合确定了一批具有体检资质的医疗机构(名单)。

  九、便利残疾人家庭共用车辆

  普通驾驶人驾驶上肢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需要满足以下条件:1、驾驶人需持有C2类及以上驾驶证;2、驾驶车辆仅限于上肢残疾人专用的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3、驾驶人员限于残疾人家庭成员及其他服务残疾人出行的人员。

  十、推行道路运输企业信息查询提示服务

  公路客运、公交客运、出租客运、旅游客运、校车、货运和危险品运输等道路运输企业注册为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用户后,可以查询本企业名下机动车的状态、检验有效期及其交通违法、交通事故信息,聘用驾驶人的驾驶证状态、累积记分、驾驶证有效期等信息,以及推送给企业的交通安全风险预警提示、通报抄告、通知公告等信息。

  十一、推行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

  驾驶人通过“交管12123”APP可以查询、下载近3年交通责任事故、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和记满分等记录。交通安全记录电子凭证查询、下载后,全国任意地均可使用。

  十二、试点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

  1、适用业务。在办理机动车登记、核发检验合格标志业务时,启用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核查到交强险信息的,群众可以免予提交交强险、车船税纸质凭证。

  2、适用车型。除摩托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车以外车型的机动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