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创新设立乡镇信访举报直报点 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温州网 2020-11-20 08:17:03

温州网讯  11月19日,记者从市纪委市监委了解到,为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我市创新推出信访举报直报点制度,选定瓯海区梧田街道、乐清市大荆镇、瑞安市马屿镇、永嘉县岩头镇、平阳县昆阳镇、苍南县钱库镇6个重点乡镇(街道)为第一批市级信访举报直报点,计划通过3年时间,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基层信访举报工作水平。

为促进我市基层信访举报秩序规范化,我市搭建由市纪委信访室,县(市、区)纪委监委一名班子成员、一个联系部门、一名联络专人的“四位一体”帮扶体系,市纪委信访室确定专人对直报点重要信访举报件进行直接交办、督办,县级纪委全面指导、协助直报点信访件核查处置工作,推动直报点工作水平稳步提升。此外,还推行重要信访件年度质量评审、超期办件预警、退查件责任倒查等制度,进一步提升办结处置质效。

瓯海区梧田街道依托基层矛调中心,打造规范化信访举报接待室和谈话室;永嘉县岩头镇出台村级信访责任捆绑制和“回访制”,确保信访问题解决到位……如今,基层信访举报工作多点绽放、全面开花。针对信访举报工作中暴露的突出问题,各直报点还积极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确保基层权力运行有章可循。

一组数据见证基层信访举报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截至10月底,6个直报点检举控告量从去年同期348件次降至104件次,重复举报量从去年同期227件次降至46件次,分别同比下降69.88%和78.43%。

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强化对各直报点的指导和监督,以规范化、精细化、高效化为方向,以点带面推进基层直报点新动能转化为信访举报工作新效能。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缪眎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