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食品经营许可“最多跑一次” 当场受理办结发证

温州网 2020-11-20 08:17:03

温州网讯  “现在真的方便太多了!这么简单就能领到许可证了。”日前,浙江馅入糕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在瓯海区市场监管局审批窗口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从受理、办结和发证均在当场完成,实现食品经营许可证“最多跑一次”。 据了解,瓯海区市场监管局已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推动食品经营许可再提速。

据介绍,在原有模式下,办理一张食品经营许可证需要经过受理、现场核查等多个环节后才能领证,期限为14个工作日。改革后,凡是符合“告知承诺制”要求的经营单位提出申请,市场监督窗口提前告知审批程序、审批标准等,若申请人提交的材料齐全并符合法定形式,对经营条件自我评估、守法诚信经营进行承诺并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即可取消现场核查环节,整个流程简化为受理、决定两项,可当场领证。

目前“告知承诺制”实施范围包括销售预包装食品、保健食品的新开办许可;自愿接受评审且通过评审的直营连锁食品经营企业门店新开办许可;经营条件未发生变化的变更许可和延续许可。

按照“能减尽减”的原则,该局通过食品经营许可与申领执照的数据共享、信息互认,精简食品经营单位办事材料,经办人员在浙江食品经营许可登记平台受理业务时可直接从营业执照登记系统提取食品经营单位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的身份证信息和营业执照信息,食品经营单位无需再提交。同时,对于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经营单位,免于提交与食品经营相适应的主要设施设备布局和操作流程文件。

对以告知承诺方式取得许可的食品经营者,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作出许可决定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实施检查。对发现的实际经营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从严处理;对检查符合条件的管理对象,与各类市场主体一同实施 “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鲍南南

通讯员 谢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