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温州市规上工业新产品率超过35% 新产品产值达1328亿元

温州网 2020-11-20 08:12:27
传统制造业正呈现出成本领先战略转为技术领先战略,劳动密集型产品向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高附加值的产品转型的全新景象。

温州网讯  生产教育装备的亚龙装备企业,每3个人中就有一个是研发人员,覆盖了设计、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奔腾激光近五年来研发投入超过8000元,新产品的销量占整个销售额的一半以上……

今年,我市以新产品为突破口,构建区域创新体系,企业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新产品率超过35%,全市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达1328亿元,同比增长5.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传统制造业正呈现出成本领先战略转为技术领先战略,劳动密集型产品向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高附加值的产品转型的全新景象。

产学研合作

集聚创新资源

“我们希望将纸杯机供料环节进行自动化改造,利用机器人等装置实现自动化供料,实现打造无人化工厂的目标,但却受困于缺乏研发设计人员。”近日,浙江新德宝机械有限公司遇到了这样的难题。很快,在相关部门帮助下,依托省级印包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经过专业研发团队走访调研后,在综合体研发场地内打造了一条模拟产线,用于供料环节的开发测试。该项目研发成功后,纸杯机供料系统将实现一个人原地操控即可照看8-10台纸杯机,还可实现夜间不停机,无须管理的状态。

面对经济向下压力,政府通过借用外力,积极实施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战略,组建了一批公共科技创新平台,并以此带动和引导广大民营企业通过技术合作的模式,走上一条快速提升的捷径。

今年以来,我市在深化与中国化工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等国家级学会战略合作协议基础上,组织电气、鞋革、汽车零部件、泵阀、塑编产业分别与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中国化工学会合作组建学会产业协同创新联合体。学会产业联合体通过建立多层次产学对接机制,发挥学会聚集高端人才、技术和项目优势,引流学会创新资源服务温州传统优势产业向先进制造业升级,目前联合体已开展技术研发、难题攻关、成果转化等50余项。

协同创新

携手打造新产品

作为国内专业的汽车悬架系统方案提供者,今年1至9月浙江戈尔德减振器公司国内市场的接单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0%。主导产品汽车减振器远销欧洲、美洲、东南亚、中东等地区。今年戈尔德还将集中科研资金力量,重点投入5000万元资金研发智能悬架系统的核心部件,解决整个国内市场严重依赖进口的问题。随着戈尔德通过创新快速进入全球核心汽车市场,为其配套的零部件供应商也参与到供应链竞争中,联合攻关技术难题并共享技术成果。

从“低散乱”到千亿级战略产业集群,汽摩配协会对接中国宝能集团,启动“一带一路”汽车后市场(温州)供应链重大产业项目;组建“一个联盟,三个委员会”,全力破解行业知识产权维权难、融资难、人才引进难等问题;通过上下游企业抱团“推新”,联合攻关技术难题并共享技术成果,成为汽摩配产业得以快速发展的主要动能之一。

与单独埋头研发不同,产业集群协同创新,降研发成本和研发风险,改变了企业不敢投,不愿投的顾虑。据统计,去年全市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占主营收入比重居全省第1位,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50家,居全省第2位;今年以来,我市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近1600家,全市规上工业研发投入达2.89%,居全省第二,实现研发费用99亿元,同比增长近8%。

为打造“国字号”协同创新联盟,赋能温州中小微企业蝶变升,在近期举行的中国科协“科技服务团”启动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联盟在线签约视频会议上,我市的泵阀、汽车零部件、电气、鞋革和塑料包装产业的科技经济融合项目成功签约并得到立项支持,届时,每个学会产业联合体项目均有‘国字号’学会领衔,发挥学会聚集高端人才、技术和项目优势,引流学会创新资源服务温州传统优势产业向先进制造业跃迁。

高效助企

解决研发后顾之忧

创新产品层出不穷,背后是传统制造业企业不断加大技改投入,而高效服务无疑为当地企业的创新研发注入了“强心剂”。

眼下,我市正以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两化融合为契机,全面推进传统行业智能化改造,着力机联网、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今年针对广大企业在智能制造方面的高频需求,市经信部门打造了“帮企云·智能制造”平台板块,通过“智造成果”“智造诉求”“智能诊断”三大模块,为温州本土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诊断一站式服务。同时,针对企业发展过程当中的人才需求和技术需求,坚持“保姆式”贴心服务,解决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后顾之忧。

政策叠加效应正转化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传统制造业正努力走出同质化竞争的红海,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受疫情影响,今年不少永嘉企业常规阀门的出口订单被暂缓或取消,凭借自主研发的超低温阀门产品,伯特利的海外市场销售额反而同比增长了26%。“订单不会从天而降,疫情期间,公司研发团队一直在做超低温产品的科研攻关。”伯特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副总虞秋华说,公司此前已累计投入3亿元打造智能工厂,生产更高精度和品质的产品;浙江晨泰科技股份公司针对行业卡脖子难题,完成的“低功耗智能电表多重防窃电关键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实现了国内外首创的多重防窃电功能。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