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栓里的“救命水”竟被偷152次!多为洒水车违规取用

温州网 2020-11-20 08:14:54
此类违规行为既影响了部分小区的正常供水,更埋下了火灾隐患。

温州网讯  消防栓里的水,是火灾发生时的“救命水”。但11月19日,记者从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管网巡查监察中心获悉,今年以来该中心已相继处置了152件消防栓里的水被违规偷用的事件,以洒水车违规取水为主(还包括个人违规取水洗车、工地违规取水等情况),此类违规行为既影响了部分小区的正常供水,更埋下了火灾隐患。

瓯海区新桥街道的丰翔家园,即是受影响的小区之一。今年10月,该小区业主向水务部门反映,一星期内小区里的一次供水经常停水,疑是附近消防栓里的水被人违规取用,造成小区水压波动所致。业主担心这种情况若持续下去,自己在家洗澡都不安全,因为淋浴喷头的水流会减少,洗澡水水温会升高,怕烫伤自己。

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管网巡查监察中心得知情况后,派人蹲点调查了5天,并未发现有人违规偷取消防栓用水的情况。经向小区物业了解,才得知该小区附近之前出现过洒水车违规偷取“救命水”的情况,但现行至今未抓到。这也暴露了此类违规行为取证难的问题。

无独有偶,本月2日,市区一道路沿线也出现了三辆洒水车违规偷取“救命水”的情况。市自来水公司派人赶到现场后,偷水车辆已逃离,但现场消防栓因阀门关闭不紧还一直在漏水。该公司人员克服困难,在现场蹲点5个小时后,才抓住了现行。

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管网巡查监察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类违规情况去年也有出现,他们当时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系列举措强化管理,今年更是通过开展消防栓偷水专项整治行动处置了多起此类违规行为,但问题仍时有出现。

问题难以根治的症结是多方面的,如洒水车违规偷取“救命水”的情况多发生在城乡接合部的偏僻区域,导致管理、取证难;部分洒水车来自外地或小企业,管理部门尚未摸清洒水车“家底”;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作为企业,没有执法权等。

另有分析指出,此类违规情况屡禁不止,与违法成本低、监管存在盲区等因素有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消防栓均不允许洒水车取水。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根据规定对合法的取水行为进行定点管理,洒水车按程序办理取水手续后,可在挂有“定点消防栓”牌子的消防栓处取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李庭  实习生 时蕾 郑紫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