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新时代文艺高峰冲刺 温州市文艺人才培养“新峰计划”正式启动

温州网 2020-11-20 17:15:00

  

      温州网11月20日讯(记者 温婉 摄影 吴辉明) 2020年11月20日下午,温州市文艺人才培养“新峰计划”在市人民大会堂正式启动。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出席并讲话。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吕朝晖参加,市文联党组书记周新波主持,市文联主席杨明明致辞。省文联一级调研员郑晓林上首场公开课。市文联领导谢子康、曹凌云,“新峰计划”首批38名导师、35名培养对象,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各县(市、区)文联主要负责人,各艺术门类省市相关专家共同见证启动仪式。

  胡剑谨指出,“新峰计划”是温州文艺人才培养和文艺领军队伍建设的创新举措和重要载体,旨在探索形成一套有利于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多出效益的人才培养新机制。她希望通过实施“新峰计划”,促进青年文艺人才在传承创新中快速成长;推动专家导师在传道授业中传承薪火;进而推进文艺领军队伍建设和温州文艺人才培养发展,推进温州文艺创作不断向文艺“高峰”迈进。

  近年来,温州文艺事业蓬勃发展,文化温州建设硕果累累,在文学、影视、书法、合唱、摄影等艺术门类,形成了具有温州区域特色优势、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温州现象”。这一现象的产生,同一批知名文艺家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推动和不懈努力是分不开的。

  温州市文艺人才“新峰计划”,是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着力文艺人才培养,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的重要举措,目的是通过院校进修、导师结对、优秀项目资金扶持、举办年度创作成果展演、出版优秀作品集等一系列措施,为培育对象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指导和服务。力争经过5年时间的努力,促进培育对象丰富学养、提升涵养、开阔眼界、精进造诣,推动形成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艺术人才,为未来温州文艺界积蓄一批中坚力量。

  今年9月,市文联发布《温州市文艺人才培养“新峰计划”实施办法》,经过酝酿协商、推荐审核,首批推出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民间文艺、网络作协12个艺术门类,38名导师团成员和35名培养对象。导师团成员为具有全省乃至全国影响力的艺术家。培养对象则经过层层遴选,是各文艺门类中具备发展潜力的青年翘楚。

  启动仪式后,举行了首期开班名家公开课。“新峰计划”导师团、培养对象赴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平阳分校进行集中学习采风。首期公开课还将由专业导师进行专业授课,各艺术门类制定专项培养计划,并参观红军挺进师旧址,进行红色革命老区采风教育活动。

  附:温州市文艺人才培养“新峰计划”首批专家导师团成员和培养对象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一、文学

  专业导师:程绍国、郑晓泉、吴树乔

  培养对象:王永胜、曹高宇、苏  敏

  二、戏剧

  综合修养导师:章世杰(导演)、张思聪(编剧)、朱吉庆(舞美)、徐宏图(戏剧理论)

  专业导师:方汝将(瓯剧)、王凤鸣(越剧)、卓晓军(木偶)、林媚媚(昆曲)

  培养对象:吴鑫(瓯剧)、周莉(越剧)、冯诚彦(昆曲)

  三、电影

  专家导师:李涛(编剧)、李捷(制片)、吴培军(导演)

  培养对象:秦放(编剧)、周乔龙(制片)、虞书城(导演)

  四、电视

  专家导师:陈振洲

  培养对象:李勰丰

  五、音乐

  专家导师:邹跃飞、董夫腾、戴凯  

  培养对象:蔡军、吴怡、陈波

  六、舞蹈

  专家导师:邵吟筠(理论)、邢时苗(温籍导演、编导)、应真(教育)

  培养对象:王鹏(编导)、刘剑静(表演)、林杨帆(理论)、杨洲(教育)

  七、美术

  专家导师:张成毕(水彩)、戴宏海(中国画)、陈天龙(油画)、蔡瑞蓉(水彩)

  培养对象:李瑶瑶、金婧婧、张增添、韩正鑫、林翼如

  八、摄影

  专家导师:叶劲草、张晓武

  培养对象:滕宏鸥、吴辉明

  九、书法

  专家导师:吴聘真、林剑丹、何元龙、张如元

  培养对象:杨小贺、徐云峰、项飞云、蔡祖鹏

  十、曲艺

  专家导师:陈忠达、卢和乐、徐玉燕

  培养对象:胡蓓、钱雷雷、陈枫

  十一、民间文艺

  专家导师:陈景炜(瓯窑)、赖施虬(剪纸)、潘成松(石雕)

  培养对象:庄烈永(瓯窑)、朱  铭(剪纸)、潘银武(石雕)

  十二、网络作协

  专家导师:蒋胜男

  培养对象:李斌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