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山福镇推文明用餐新习惯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写入《村规民约》

温州网 2020-11-21 10:16:08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上了《村规民约》,连日来,温州鹿城区西部的山福镇,在全镇18个村村委会的显要位置,陆续挂上了新版的《村规民约》。

温州网讯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上了《村规民约》,连日来,温州鹿城区西部的山福镇,在全镇18个村村委会的显要位置,陆续挂上了新版的《村规民约》,其中“第二十二条 养成健康文明用餐习惯,做文明餐桌礼仪践行者。健康关乎你我他,关乎千万家,自觉使用公筷夹菜、公勺舀汤,按需取食,主动打包,光盘行动,杜绝浪费,倡导绿色节俭。”成了新版《村规民约》的一大亮点。

西坑村是山福镇第一个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村规民约》的村,这是一个具有长期光荣斗争历史的老革命根据地乡村。西坑村党支部书记徐定仕说,近几年,山区农民富起来了,菜品也丰富了,但革命老区的人不能做浪费粮食的人,在8月底召开新一届村民代表大会上,在他的大力倡议下,全体村民一致同意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写入《村规民约》,大家表示,红色土地上的老区人,从点滴做起,以“光盘”为荣,坚决不浪费一粒粮食!

“我们镇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助推乡风文明建设,今年,喜获市级文明镇荣誉称号,目前在全镇已有1个全国文明村,两个省级文明村,1个市级示范文明村,7个市级文明村,还有5个区级文明村。”山福镇宣传干事陈娅告诉记者,该镇作为温州市村级组织换届示范点,自今年7月启动村干部换届工作以来,镇里组织村干部通过入户走访、调查研究等,从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集思广益,拟出与时俱进的《村规民约》新条款,提供给新一届村委会做新版《村规民约》,并随着新村官的陆续上任,18个行政村的新版《村规民约》也作为新官上任的第一招,随之上墙,家喻户晓。

据了解,新版《村规民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这项规定,也得到了当地村民、农家乐业主们的积极响应。除了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村规民约》,在新版《村规民约》的第十四条、第十五条,还对移风易俗中婚宴、丧葬的宴席规模、礼金等作出明文限制规定。

鹿城区文明中心主任韦龙成表示,温州作为“移风易俗”全国试点地区,正致力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行乡风建设,而作为主城区的鹿城区,更是致力在全区掀起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将“制止餐饮浪费”写进《村规民约》,不仅是贯彻推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更是推进文明礼仪、打造新风尚、倡导新生活的有效方式,值得大力推广。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张晨 通讯员 王荣 俞垠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