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网红“打卡中国”,听他们讲述温州故事

温州网 2020-11-22 10:16:00

“打卡中国,我爱温州!”为期三天的温州之行画下句号,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直播“网红”们在古韵悠长的丽水街齐声向中国和温州表白。 

“打卡中国 Daka China”网络国际传播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浙江省委网信办、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江省网络文化协会、温州市委网信办、浙报融媒体科技承办,是一场全球社交媒体影响力人物和顶尖传播专家的大型聚会。活动择选极具浙江特色的44个打卡点,通过浙江“取景框”,聚焦中国,展现中国形象、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力量。活动首站走进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民营经济先行地”——温州。

11月19日-21日,四十余位来自近二十个国家的网络国际传播达人,和来自中央网信办及全国各地网信、传媒等系统的传播专家,共一百七十余人,兵分两路,先后打卡了温州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南塘风貌街、温州海外传播中心、温州国际传播网红孵化中心、温州“城市大脑”、肯恩网络文化家园、红蜻蜓中国鞋文化博物馆、永嘉丽水街等地,用多媒体语言把温州的精彩故事和对温州的赞美一同传播开去。

打卡坐标:“月光”动人的温州

“温州五马街闻名遐迩,百闻不如一见”“你们的公园路很有烟火气”……11月19日晚,网红达人团与传播专家组前后脚来到五马历史街区打卡,感受“新”潮澎湃的古城魅力,体验有姿有色的温州夜生活,不禁纷纷竖起拇指。

五马街,是中国著名商业街。2018年开始,温州对蝉街、五马、公园路进行整体改造提升,打造成集温州历史、文化、商业为一体的“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如今这里既有古城墙、中山桥、东山书院、飞霞洞、池上楼、科举试院、革命历史馆等历史文化遗存,又引进了一批温州特色美食、非遗产品、文化体验商铺,是目前温州最具热度的“网红街区”。

“咦,前方玻璃房前怎么挤满了人?”嘉宾们走近一看,原来是温州今年打造的“遇见·五马”直播间内正在举行直播活动。据介绍,直播间每周都会上演两场海外直播节目,由“洋主播”、本地非遗传承人民营企业家携手推广温州地方民俗文化、电商经济和创新产品。当晚,南非姑娘辛开丽穿上中国传统戏服,跟随温州瓯剧名家蔡晓秋一起向中外观众直播推广温州传统瓯剧,过足了戏瘾。身着苗族服饰的苗族主播“叫麻麻”也加入直播行列,向粉丝们介绍起五马历史街区的新鲜事物……华灯初上的夜晚,老街更显风情,肤色各异的海外传播达人们同样成为老街一道别样风景。

离开五马街,传播专家们继续打卡了有着千年历史的温州古代文明初始地——南塘风貌街。如今的南塘集旅游、文化、商务为一体,已成为温州“互联网+月光经济”融合的展示区,也是温州城市形象和城市文化对外展示的亮丽窗口。坐上游船,夜游塘河,中国首例城市大型行进式夜游实景演出——“南塘夜画”,伴随着一场美轮美奂的“印象南塘光影秀”,将一个有声有色的温州故事娓娓道来,令嘉宾们大呼震撼。山东省委网信办总工程师赫丛庆认为温州为各地发展文化旅游提供了借鉴:“这台节目既反映了温州人的奋斗历程和温州今天的精神状态,也反应了广大干部的干劲和普通百姓的精神情怀。你们(温州人)把一个文旅节目做成了一部温州的奋斗史、光荣史,这也是中华民族复兴的一个缩影。”

打卡坐标:包容联通的温州

温州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每天都有好故事发生,温州人又被称为东方犹太人,有68.8万温州人在世界各地创业发展,在13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350个海外侨团。温州海外传播中心,整合了40家海外华文媒体与国内涉外主流媒体的资源,举办过诸多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此次“打卡中国 Daka China”网络国际传播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就设在温州海外传播中心。

活动现场,多位网络传播达人分享了各自的中国情缘,“各展身手”为中国、浙江“打CALL”:

来自英国的司徒建国带来小视频“司徒建国秀”,“相信幽默是一种力量”的他,长期以幽默的方式推介中国;

最爱中国美丽乡村的俄罗斯小哥德米日,用并不怎么熟练但发音标准的中文,讲述中国乡村文化带来的感动,并揭晓了此次浙江的多个打卡点;

来自约旦的牧沙在杭州拜师学习了相声,一身长褂的他字正腔圆地为观众表演起相声艺术。

因疫情原因,美国知名网红郭杰瑞等无法来到现场,但发来了精心制作的视频,表达了对中国、浙江的喜爱,希望很快就能有机会来“打卡中国”。

启动仪式后,传播专家组赶往肯恩大学参观考察,打卡肯恩网络文化家园。走进位于美式建筑群中的肯恩网络文化家园,嘉宾们重点考察了海外网络文化传播工作室,了解到这个工作室聚焦海外传播力量建设、作品创作、人才培育和学术研究等业务功能,并配备海外专线,让温州网络文化传播队伍可以更加便利地出海发声。

在温州肯恩大学,国际网络达人们与学生互动演唱,引来欢呼

“温州作为全国著名的侨乡,在国际传播方面有着天然的资源优势”,在中央网信办传播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张勇看来,68.8万之众的海外侨民,是一个有利于团结大众口碑的庞大群体,是温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潜力所在。“来到温州,我们看到温州网信部门很好地利用了这一优势,同时‘借船出海’,打造了许多通过外国人视角来讲中国故事的传播项目,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国际传播途径,在地市级城市之中首屈一指”,他大力肯定温州的思路和做法,“值得称道、值得学习、值得推广”。

打卡坐标:文化多元的温州

温州之行的最后一天,网络传播达人们走出温州市区,走进了水长而美的永嘉。车窗外,水秀、村古、滩林美,引得达人们大呼“我等不及要下车啦”。

崇尚事工之学的温州有着悠久的商贾文化,永嘉的第一个“打卡点”,便是温州以鞋业为主业现代化企业“红蜻蜓集团”。红蜻蜓集团的鞋文化博物馆,收集了1200多件鞋履藏品,运用大量图片、文字、实物,采用现代光、电、声等高科技表现手法,系统反映中国鞋履文化几千年的历史面貌和发展过程。在这里,达人们第一次见闻了温州太守谢灵运发明的“谢公屐”,更领略到中华鞋饰的多姿和悠久历史。来到科技展区,达人们看到超大型的手工鞋楦、来自世界各地的缝纫机,不由啧啧称奇,许多达人迫不及待脱去鞋子体验“足底压力测试”,更深入地了解了自己的双足,并交口称赞这种注重健康的科学制鞋方式。

参观完现代化企业,达人们来到岩头镇上的丽水街,领略“闲来静坐小山前,点点浮云意悠然”的古村意境。丽水街,形成于清代,又称丽水长廊,全长300多米,是楠溪江的必游之地。丽水古桥、接官花亭、琴山戏台、水亭祠、楠溪石寨等景点经过整修后重新焕然一新,既保持着古村落的原汁原味,还开了一些很有韵味的小酒馆、咖啡吧、民宿,古代和现代交织。漫步依水而建长廊,蜿蜒的红灯笼和参天古树绿影相间,简直是“美拍”的最佳“背景板”,美女达人们摆出各种POSE,照片、视频拍了个尽兴。 还有几位达人对温州乡土美食抱有兴趣,采购了永嘉番薯干、松糕、红柿等农产品,要带回去细细品尝。

“每一个打卡站点,都表现了温州的不同特色,温州是一个多元化的城市。”来自也门的义乌医生阿马尔用纯熟的中国话抒发了对温州的喜爱之情,在他眼中,温州既有厚重悠久的历史,又有先进的工业和智慧化的城市管理。临别时刻,网络传播达人们纷纷表达了对温州对依依不舍之情,他们架起镜头大声说:“温州很可爱,我们会再来!打卡中国,我爱温州!”

来源 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程潇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