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华人的肖像或登上加拿大5元新钞!他是什么来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2020-11-22 11:44:22

  加拿大央行将发行新版5加元钞票。近日,他们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8位新钞肖像候选人入围名单。

  官网介绍,大约45000名加拿大人参与推荐,选出了600名符合资格的备选人物,随后在其中筛选出8名候选人。细心查看名单发现,这8人中有一位华人在列,名叫温金有(Won Alexander Cumyow)。

  加拿大央行表示,这些人的贡献使加拿大和加拿大人民变得更好。他们的影响覆盖了加拿大整个国家。央行行长麦克·勒姆(Tiff Macklem)说:“我期待看到这8位杰出人物中某一位的肖像,将出现在我们5加元的新钞票上。”

  在对温金有的介绍中,加拿大央行称他弥合了温哥华英语社区和华裔社区之间的鸿沟,并且在帮助改变对加拿大华人的种族态度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小侨相信,即便是在咱华人同胞当中,温金有可能也是个陌生的名字。那么,他的人生有哪些传奇经历?为何在去世多年后仍被大家记住?

  历史记录中最早生于加拿大的华人

  温金有是历史纪录中最早出生于加拿大的华人。他的父亲于1858年从广东移民美国旧金山,成为一名淘金工人,后来他来到加拿大卑诗省的道格拉斯港(PortDouglas),经营餐馆和商铺。温金有是家中长子,于1861年在当地出生。

  温金有具备很强的语言天赋,能讲英文、粤语、客家话以及奇努克族(Chinook)原住民方言。他在大学攻读法学专业,做过律师的见习助理。由于当时的法律限制,他无法取得律师执业资格。

  最早行使投票权的华人之一

  1904年到1936年间,在当时华人仍饱受歧视的温哥华,温金有凭借努力成为温哥华市警察局传译员,成为华人担任加拿大公职的第一人。

  温金有始终致力于为华人争取平等权益。1949年,温哥华市政府废除市级排华法令,加拿大华人正式获得了和主流白人同等的公民待遇。1949年大选,88岁的温金有不顾年迈行使了投票权,成为最早在加拿大行使投票权的华人之一。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8年4月,加拿大温哥华市市议会举行特别会议,市长罗品信(GregorRobertson)代表市府就歧视华人历史向华人社区正式道歉。记者 余瑞冬 摄

  忠实为社区服务获主流社会好评

  温金有一生忠实地服务公众,活跃于社区。在担任温哥华中华会馆主席期间,他凭借掌握的法律知识为华人提供帮助,如在诉讼中担任代理人、护送死者遗体返回中国老家等。

  他还支持建立唐人街游乐场,并在华人社区中为温哥华医院建设发起筹款。他不仅是令人尊重的侨社领袖,更赢得了主流社会的好评。

  在这些国家,也有华人头像被印上纸币

  毛里求斯的25卢比纸币上印着一位华人的肖像,他叫朱梅麟。

  朱梅麟生于1911年,小学毕业后随父从商,1942年他当选毛里求斯华商总会主席。二战期间,朱梅麟作为华商总会主席和食品行业的领军人物,为保障毛里求斯粮食和日用品供给发挥了关键作用。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1947年,朱梅麟作为华人社团代表,成为首位毛里求斯华人立法委员,致力于维护华人权益。1968年毛里求斯宣布独立后,朱梅麟建议政府利用毛里求斯的港口优势,成立出口加工区,发展纺织加工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卓越贡献,并得到主流社会的认可。

  2019年,新加坡为纪念开埠200周年推出了20元纪念钞,八名已故社会杰出人士共同出现在钞票上。这其中有三位华人面孔。

  他们分别是为推动新加坡华文教育不遗余力的华教先驱陈嘉庚、被誉为新加坡特蕾莎修女的许哲(Teresa Hsu Chih)以及新加坡杰出女教育家王惠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