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以为咽喉炎 “老烟枪”呼吸衰竭

浙江老年报 2020-11-23 08:58:58

“一直以为是咽喉炎,还吃了那么多消炎药。”不久前从浙江医院出院的68岁患者张炳坤(化名),说起自己的病情还有些懊悔。40年烟龄的他,多年前就开始咳嗽咳痰,后出现胸闷气短,但这些都没有引起重视。直到半个月前耐力下降而难以自理时才来就医,最终确诊为慢阻肺,而且由于误诊时间长,已经从单纯的慢阻肺合并了呼吸衰竭,还有肺源性心脏病,幸好最后在接受的正规诊疗后出院回家。

11月18日是第19个“世界慢阻肺日”,吸烟、空气污染等因素引发多种肺部疾病问题,其中我国慢阻肺患者人数在9000万至1亿左右。

为助推健康浙江,倡导健康生活,11月18日,浙江医院副院长、呼吸内科黄勍栋主任医师带领呼吸内科、肿瘤科、乳腺外科、放射科、心血管内科等多位专家走进随园嘉树老年公寓,举行大型义诊活动。

浙江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唐婷玉现场分享了开头的这个病例,她说,慢阻肺患者知晓率很低,临床中,尤其明显的是患者对于慢性支气管炎和慢阻肺的认识存在一定误区。慢性支气管炎,特别是烟民,经常早上起来和晚上的时候要咳嗽咳痰。慢阻肺是在咳嗽咳痰症状之外出现持续性的气流受限,活动后呼吸困难,可以通过肺功能检查来确认。

慢阻肺目前病因还不是很清楚,但寒冷、干燥、吸烟和环境污染为导致慢阻肺的危险因素,呼吸困难、慢性咳嗽、咳痰和喘息都是慢阻肺的主要症状,也是导致体能丧失、生活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患者常会出现气短、气喘和呼吸费力等现象;早期仅在劳力时出现,之后逐渐加重,以致日常活动甚至休息时也感到气短。

她建议如果在40岁以上,有吸烟史,有上述的症状,一定要到医院进行检查,因为慢阻肺可防可治,只要在医生指导下坚持长期规范用药、戒烟、自我检测定期随访,积极进行康复训练,就能够让患者畅快呼吸。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