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吸管年底“退市” 商家准备好了吗?

温州网 2020-11-23 15:30:22

温州网平阳支站讯(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宋淑莹)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定到2020年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10月中旬,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浙江的“限塑令”将升级,且同样规定,全省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离塑料吸管“退市”只有一个多月了,平阳县餐饮行业一次性塑料吸管的使用情况如何?商户、消费者又如何看待这一禁令?近日,记者作了走访调查。

一天用掉数百根塑料吸管

鳌江镇的新河中路集中了不少茶饮店,每天排队点单的顾客不少。记者走入其中一家茶饮店,只见收银台上放置了几罐一次性塑料吸管,叠着一摞摞塑料杯,店里点单的顾客颇多,有打包的,也有现场饮用的,店员会给每一杯饮料配上一根塑料吸管。“用吸管喝饮料的人比较多,很少人会掀开盖子直接喝。而且,有些小朋友还会拿很多的吸管来玩,这样就很浪费。”该店工作人员介绍。

在平阳银泰城的一家饮品店,据记者现场观察,5分钟不到,已用掉10根塑料吸管。店家说,他们售卖的每单饮品都会提供一次性塑料吸管,平时一天会用掉数百根吸管,休息日、节假日则更多。之后,记者又来到奶茶店、甜品店最为密集的昆阳镇雅河路,发现店里无一例外地放着塑料吸管,供顾客使用。不少街边小餐馆也习惯为点汽水、豆浆、椰汁等瓶装饮料的消费者提供塑料吸管。一家便利店的店主说,市面上的饮料基本会配置塑料吸管,包括大品牌的盒装、袋装饮料,奶制品依然是以白色或透明塑料吸管作为搭配销售。

不过,在沃尔玛、永辉等商超,售卖的一次性塑料吸管种类并不多。“塑料吸管每个月卖出两三百根,比较少人会来买。”其中一家商超的导购员告诉记者,饮品店一般都是加盟类型,均有供货源,普通家庭则对一次性塑料吸管的需求不大。

除了线下外,在外卖平台上,记者发现,商家未增加吸管选项,默认为一次性塑料吸管。一位外卖小哥介绍,所有饮品必须配好吸管给消费者,据他观察,目前冷饮店等还是以塑料吸管为标配,几乎没有见到其他种类的吸管。

个别品牌店停用塑料吸管

在平阳县多数商家仍普遍使用一次性塑料吸管的情况下,已有个别商家先行一步,用纸质吸管或可直饮的杯盖来代替塑料吸管。在平阳银泰城一楼的星巴克门店,营业员递给记者的就是一支单独包装的纸质吸管。经观察,原始木色的纸质吸管看上去较有质感,比普通的塑料吸管要粗一些,使用时间久了,吸管会变软、变形,但使用感和塑料吸管差异不大。据悉,除了一些必须吸管的混合饮品外,星巴克已不再为顾客提供吸管,选择一种带有可直饮杯盖的杯子作为替代。

对于纸质吸管的使用体验,记者随机采访了两位顾客,“我挺喜欢这种纸吸管的,看起来很环保,虽然用起来还不太习惯,但是我愿意为节能环保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是很环保,说实话用起来不太习惯,像是在吃纸,感觉饮料喝到最后吸管都有点软掉了,不过我觉得以后肯定会有改进的。”另一位顾客说。

此外,为了减少一次性塑料吸管的使用,麦当劳已开始停用塑料吸管,陆续将传统杯盖替换为直饮杯。记者走访发现,我县的麦当劳门店已将吸管自取箱撤下,在部分不知情顾客向店家索要吸管时,会有工作人员做出关于“限塑环保”的解释,只有当顾客购买内含颗粒物的奶茶和咖啡等特殊饮品时,店里才会提供吸管。

环保吸管售价是塑料吸管的两三倍

不少消费者担心,到了年底,塑料吸管在餐饮行业中不准使用了,那奶茶、果茶等混合饮料该怎么喝呢?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意见》中规定不准使用的是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其他诸如纸质吸管、竹子吸管等环保吸管可以使用。然而环保吸管价格高,这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目前很多餐饮店使用的塑料吸管,每根几分钱,肯定都是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昆阳镇解放街一家连锁品牌奶茶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这样的连锁品牌店使用的吸管质量相对较好,都是从总部统一配送过来的,每根价格0.15元,不过据我了解,也不是可降解的环保吸管。”该负责人认为,如果今年年底塑料吸管要“改头换面”,成本上涨将是餐饮行业面临的第一道关卡。

随后,记者在淘宝网查询了解到,普通的塑料吸管,1000根售价在20元至50元之间,而用纸、天然麦秸秆、竹子等制成的环保吸管,1000根售价在110元至140元之间,其价格是普通塑料吸管的两三倍。

从事餐饮行业多年的王先生说,目前奶茶店、饮品店对吸管的依赖性较大,其他的餐饮行业依赖较小。“根据我的了解,市面上的纸质吸管成本高,但相对于市面上的奶茶等饮品,动则10元、20元价格而言,吸管的成本影响不大。”王先生告诉记者,尽管如此,他也希望市面上那些环保的吸管能够更具实用性,且价格更亲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