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起至周五 夜游楠溪江吃吃嬉嬉眙眙戏

温州网 2020-11-24 08:12:00
永嘉雅宋·夜文博会(中国·楠溪江诗路文化节)将于11月25日至27日在永嘉县岩头镇丽水街首度亮相。

永嘉丽水街 徐永义/摄

  温州网讯 吃吃嬉嬉眙眙戏。作为2020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的分会场之一,永嘉雅宋·夜文博会(中国·楠溪江诗路文化节)将于11月25日至27日在永嘉县岩头镇丽水街首度亮相。

  永嘉雅宋·夜文博会将紧扣本届文博会“创意·融合·发展”的主题,依托丽水街等江南宋村项目的重要板块,打造独具特色的楠溪花月夜和楠溪小夜曲,让市民到楠溪江休闲逛夜文博会,看看戏曲,听听音乐,吃吃美食,玩玩穿越,感受独特宋风,体验诗意雅宋生活。

  美食+玩乐+戏曲,夜文博会惊喜不断

  永嘉雅宋·夜文博会的第一个惊喜,就开门见山地出现在丽水街南广场上。一道宋风特色的造型小品和桁架如迎宾拱门,恭候八方来客,也将夜文博会雅宋之风和盘托出。

  如果游客恰巧在活动期间的每晚6时50分至7时20分入场,还能体验一出“穿越大宋”的时空之旅:伴随着美妙的宋词歌舞,身穿宋服的不倒翁姐姐引导游客走过大宋时空之门,恍若穿越回大宋。

  跨入大门,先别急着往里走,转向丽水街南入口大榕树下翻台、乘风亭,或许可以和永嘉版“女子十二乐坊”快闪秀不期而遇。活动期间每天下午3时至晚上7时,每隔两小时轮番,身穿宋服的专业女子乐坊团队将用竹笛、古筝、琵琶、二胡等古风乐器,现场上演一场古典音乐会,美妙古音缭绕穿梭。

  如果是在11月25日晚上前来的游客也不用担心错过这场快闪秀,赶在当晚7时20分前,到丽水街的丽苑观景平台抢一个好位子,夜文博会举办期间唯一的加场表演即将登场。

  宋时风靡的投壶和蹴鞠游戏,定是夜文博会的亲子爆款。每天下午2时至4时,不妨带着孩子集结于琴山戏台前,还可组队PK赢奖品。

  温州是南戏故里,永嘉昆剧更是温州重要的地域文化符号之一。夜文博会每晚7时,实景版永昆《游园惊梦》将各演一场。不过与“演员台上唱,观众台下听”的传统形式不同,该剧采用实景演出结合走演的形式,将戏剧演到观众席间,一下子拉近了观众与戏曲的距离。

  夜游楠溪,美食不可或缺。丽水街长廊上餐饮业态丰富,丽苑、文峰酒馆、楠溪小酿、楠溪素面馆、青元茶酒等文化艺术餐厅众多,更有楠溪有麦等特色店。在夜文博会期间,永嘉麦饼、金粉饺、素面等特色美食以及杨梅酥等特色农创食品,将满足你的味蕾,让“游千年古街,吃宋风特色美食”成为新时尚。

  夜文博会,文创少不了。活动期间,主办方将在丽水古桥边的小树林、琴山戏台两侧,设立以宋文化为主题的宋风创意集市,与楠溪江地方特色全方位结合,布置手绘工艺、文房雅事、日用器物、茶酒饮食等四大类,不乏具有国风特点的服饰、配饰、文创产品等,以及米塑、泥塑、剪纸、瓯窑陶瓷DIY、糖画等非遗传统文化项目。游客可以在手工艺人的指导下亲手体验传统手工艺制作带来的乐趣。

  楠溪江宋文化,厚植永嘉文旅融合

  穿宋服、品宋味、看戏曲、玩投壶……永嘉雅宋·夜文博会就是一场集中展现永嘉SONG文化的月光嘉年华。

  永嘉县是中国千年古县、中国文化旅游大县、中国诗歌之乡,素有“中国山水诗的摇篮”美誉。永嘉文化源远流长,哲学史上有倡导务实弃虚、理财治国的“永嘉学派”;文学史上有以谢灵运为代表的山水诗派和著名的“永嘉四灵”,在楠溪江留下了无数的宋词与宋诗;戏曲史上有“百戏之师”之称的“永嘉昆曲”;在苍坡、芙蓉等楠溪江古村落,至今遗留着浙江为数不多的宋式建筑,以及由此延伸出来的耕读文化。可以说,楠溪江流淌着的,正是宋的韵味。宋,是永嘉地方文化发展的鼎盛时期之一;眼下,找准“宋文化”这个核心点位,进而做足做精,永嘉文化旅游前景广阔。

  永嘉旅游资源天赋异禀,散落在楠溪江流域的各个角落。如何串连成线,将永嘉文化资源与山水资源有机结合、相得益彰,将文化创意发挥到最大,把盆景装扮成风景,是永嘉县文旅融合发展突破瓶颈的一道时代考题。

  SONG,是永嘉给出的答卷。近年来,永嘉从自身山水文化、非遗文化、名人文化、古村文化、瓯窑文化等一系列旅游文化符号中,提炼出“SONG”文化概念。

  去年12月,永嘉县举办楠溪江宋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高峰论坛,揭牌成立的楠溪江宋文化研究院和永嘉县永嘉学派研究院,邀请本土乡贤、专家学者围绕楠溪江“SONG”这一主题,共同研究探讨楠溪江宋文化与旅游发展深度融合。

  让诗路旺在实景里。当前,永嘉正在全力推进“江南宋村”项目,一座既涵盖楠溪江顶级人文和自然资源,又集齐楠溪江古村落文化、红色文化、山水诗文化等元素的文旅综合体项目正悄然构建,上演永嘉版的“清明上河图”。

  岩头丽水街,正是“江南宋村”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夜游丽水街,该项目打造“咏嘉”丽水长廊浸没式景观秀,增加与游客互动,将水韵、自然、灯光、音乐、环境融为一体,将春夏秋冬不同主题、不同内容来吸引不同游客,不断丰富丽水街的业态,带动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行业发展,奋力打响“杭州有宋城,永嘉有宋村”文旅品牌。

  可以说,永嘉雅宋·夜文博会就是永嘉力推“月色楠溪”,培育地方“月光经济”的又一次创新之举。

  打造“音乐”IP,赋能楠溪旅游新潮流

  以现代元素包装地方文旅产业,永嘉不甘人后。定位于“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地”的永嘉,早已将目光锁定于“建设长三角一流的山水田园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以“SONG”为标志的永嘉旅游核心理念,既可以看作是“宋”字的拼音,也可以理解为“歌唱、诗歌”的英译。很显然,永嘉描绘的“SONG”,并不单指楠溪江宋文化,其背后更有新型IP的赋能价值。

  有山、有水、有诗,又有歌。在永嘉的旅游IP词典中,“音乐”是新成员。高山流水、山水清音。楠溪江流动的水,就是最好的音乐。

  作为当下独特的大众文化符号,音乐尤其对年轻人而言有着巨大的市场号召力。已经连续举办多年的“东海跨年音乐节”,为楠溪江带来了巨大的人气和流量,品牌效益激增。

  永嘉因势利导,在岩头打造楠溪江音乐小镇,统筹楠溪江音乐滩地公园、星巢音乐营、东海跨年音乐节、音乐主题民宿等项目建设与活动举办。其中,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可以说是目前永嘉最知名的户外音乐狂欢派对场地。这样一个集旅游集散、大型节庆活动、集会、夜游、水上体验等项目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吸引了北京中书雅集公司、江南创意社区等相继进驻,落地COART麋鹿星球艺术营等项目,为楠溪江旅游寻找到了新的引爆点和新的增长点。

  穿梭于丽水街的古廊上,犹如踏进时光的回廊。在文峰酒馆,好听又不腻的音乐沁人心脾,老物件与新元素在这里碰撞,水乳交融;在君兰·小样,在轻柔的乐声中徜徉文学的海洋,涤荡心灵。

  那边戏剧刚演罢,这边嗨歌登台来。本次永嘉雅宋·夜文博会延续永嘉戏剧常态化进景区的做法,引入市场化演艺项目——实景版永昆《游园惊梦》项目;在设立音乐名家工作室的同时,引入阿坝红原“草原之心”艺术团主题音乐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深入开展永嘉、红原文旅协同发展,让音乐唱响楠溪江;在丽水街、东宗祠、永嘉曲艺书场举行曲艺和木偶专场表演。未来永嘉还计划将东海跨年音乐节与红原县雅克音乐节进行联动营销,用音乐赋能旅游发展,做有价值的探索。

  以“SONG”的独特文化符号,撷取“宋+”“音乐+”双双赋能当地文旅融合发展。永嘉的文化旅游事业犹如插上两只隐形的“翅膀”,凌空翱翔。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