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文化走亲”打响藏区特色文创品牌

温州网 2020-11-24 08:17:00
作为温州市东西部对口援建县,去年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阿坝县、红原县受展会主办方邀请,从藏区高原来到沿海平原,“千里文化走亲”组团首次亮相文博会。

 去年温州文博会藏区风情馆展示的藏香。潘祝平 摄 

  温州网讯 “去年我们第一次来,根本想不到藏香这么受欢迎,所以今年尽可能再多带点。”这几日,来自四川阿坝县的严配藏香有限公司负责人严配,忙着为11月26日开幕的2020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下简称温州文博会)作参展准备。依托温州文博会的平台,去年一些市民添加了他的联系方式,在文博会之后通过网购邮寄的方式继续购买。除了藏香,还有唐卡、藏茶、牦牛绒等藏区的文化瑰宝,都成了去年文博会的爆款,实现人气销量双丰收,由此打响藏区特色文创产品品牌。

  作为温州市东西部对口援建县,去年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阿坝县、红原县受展会主办方邀请,从藏区高原来到沿海平原,“千里文化走亲”组团首次亮相文博会。200平方米的藏区风情馆内,展现奇异多彩的安多藏民族风情,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参观,成就了一段文化走亲的美好旅程。精彩的展示内容背后是阿坝州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阶段性成果,也是我市对其进行文化帮扶的突出成效。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温州援建团一直都在深度挖掘当地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和独特的民俗风情,而文博会恰恰为温州与对口援建地搭建起文化交流的平台。如去年温州援建团将藏族特有的民俗文化服饰和手工制品“引”到文博会现场,成为最吸引眼球的“亮点”之一。其中,一百多条采用藏区纯天然羊毛和牦牛绒、羊绒制作的披肩,一个早上就被抢空,不少企业负责人和市民还加了企业负责人的微信订货。

  “阿坝州一带是藏区文化风情的‘富矿’,民族艺术精彩纷呈,这些艺术瑰宝应该走出大山,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据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文博会组委会特地远赴千里之外的阿坝州,邀请当地的文化精品企业参展,也是希望通过文博会的平台,让藏区文化精品走进沿海地区市民的生活,让更多专业领域的人士了解藏区文化的发展,并通过交流对接,帮他们提升当地文化产业的发展。

  “我们阿坝县有两家藏香商家今年是第二次来,郎依甲唐卡也是第二次来,去年郎依甲唐卡传习基地的作品《持律上师》还荣获了文博会的创意金奖。”阿坝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工作人员柔生吉告诉记者,去年温州文博会展示了阿坝县底蕴深厚的民族民俗文化和非遗文化,让阿坝民间非遗文化走出阿坝,加强了温州与阿坝县的文化交流与融合。

  事实上,今年除了阿坝县、壤塘县,温州的文博会“朋友圈”还加入了西藏嘉黎县和新疆拜城县,共同组成了温州对口帮扶地区的特色展区,展出各个地方的特色文化产品。又一场跨越千里的文化走亲继续精彩上演。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张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