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颜六色的尿液竟藏着这些秘密

浙江老年报 2020-11-24 15:35:04

杭州的肖大爷最近几天出现了“尿血”的症状。他原以为是因为最近一直在吃甲硝唑导致的。肖大爷便来到了为他开药的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怒气冲冲地想退药。不过经过医生解释和检查,肖大爷一切正常,停药以后,他也没再出现“尿血”症状。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师韩祺炜:部分药物确实会使尿液变成深红色。尿液由肾脏制造,是以身体内环境的平衡为前提进行调节,以保持血液的性状处于正常平衡的状态。在膀胱中储存至一定量时,才经由尿道排出。尿液正常情况下为干草色或透明的淡黄色。当人体平衡由于疾病、药物等因素打破内环境平衡时,尿液会发生颜色和性状的改变。会出现如此症状的药物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红色:硝基咪唑类药物,包括甲硝唑、奥硝唑和替硝唑,服药后,其代谢产物可使尿液呈深红色至红棕色。利福霉素类药物,包括利福平和利福喷丁,服药后在肝脏分解成乙酰基代谢物,可使尿、唾液等排泄物呈橙红色,尤以尿液明显。长期大剂量服用利福昔明,尿液可呈粉红色。抗肿瘤类药物,包括多柔比星、表柔比星、柔红霉素及伊达比星,用药后1-2天内可出现红色或者橙红色尿。常用于高血压治疗的甲基多巴,主要以原形经肾排泄,也可以与含次氯酸盐的清洁剂结合,呈棕色,甚至红褐色。

棕色:服用磺胺类抗生素、氯喹、伯氨喹、呋喃唑酮后,可使尿液呈棕色或锈黄色;服用呋喃妥因可使尿液呈黄至棕色。

部分植物或矿物质类中药含天然色素,摄入较多时人体无法吸收,就会从尿液中排出,常见的有红花、代赭石等。其他如番泻叶、大黄可使尿液呈深黄色,甚至棕色。

绿/蓝色:服用阿米替林后可使尿液呈蓝绿色;服用亚甲蓝后可使尿液呈蓝绿色;服用西咪替丁可使尿液呈绿色或蓝绿色;服用氨苯蝶啶后,使部分患者的尿液发出淡蓝色的荧光。

除此之外,服用左旋多巴、柳氮磺吡啶、美沙拉嗪、复合维生素、山梨醇等药物也有可能导致尿液变色。

服用上述这些药物使尿液变色,请不必过于担心,通常在停用这些药物后尿液会恢复正常,也可以咨询医师或药师,寻求专业的指导。对于出现尿液颜色改变同时伴有身体不适的,应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此外,需要强调的是,有些药物可以引起出血性膀胱炎导致血尿,如环磷酰胺;有些药物可能影响凝血功能导致血尿,如华法林。对于使用这些药物出现尿液变红的,应立即停药,及时就医。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