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千年文脉与诗路建设同频共振 在楠溪江邂逅“诗和远方”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0-11-25 10:36:33
充满诗情画意的楠溪江.jpg

充满诗情画意的楠溪江

“永远的山水诗,最美的桃花源”,古往今来,谢灵运、颜延之、陶弘景、李白、杜甫、孟浩然、苏轼、叶适等文人墨客在楠溪江畔流连忘返,吟诵不辍。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近年来,永嘉深挖历史文化,建设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文化旅游平台和产品,让山水诗、永嘉学派、非遗文化、古村文化、瓯窑文化、红色文化等在楠溪江交相辉映,一场山水和文化融合的诗路建设正徐徐铺开。

作为全省“大花园建设”决策部署中重点打造的“四条诗路”之一,瓯江山水诗路是诗画浙江大花园的标志性工程,是文化浙江建设的一张“金名片”。

永嘉依托诗路文化串起古今文脉、山水风景、全域旅游发展之“链”。乡村旅游、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等项目遍地开花,“日游楠溪江,夜宿桃花源”的诗意栖居品牌越发深入人心。

永昆丽水街游园 (3).jpg

丽水街永昆表演

今年第三季度,永嘉全县接待游客742.29万人次,同比增长69.02%;旅游总收入853780.15万元,同比增长68.54%;门票收入4330.50万元,同比增长56.48%。而新出炉的《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报告2020》中,永嘉上榜2020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名单,是温州市唯一入选的县(市)。

诗路旺在实景转化里

从谢灵运在永嘉种下的诗歌种子出发,永嘉学派、非遗文化、古村文化、瓯窑文化、红色文化等优质资源犹如散落在楠溪江畔的珍珠,怎样把永嘉独有的文化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相结合,通过文化来提升旅游的内涵和质量,开创文旅融合发展新局面?

芙蓉古村社戏。陆敏 摄影

永嘉创新提炼出“SONG”文化符号。S是指以“山水诗”为代表的“诗歌”文化;O是指以“瓯瓷”为代表的“瓯”文化;N是指以“南戏”(永昆、乱弹)为代表的“戏曲”文化;G则意指以“古村落”为代表的“耕读”文化。

同时,“SONG”既是“宋”字的拼音,也是“歌唱、诗歌”的英译,可谓古今兼容。一方面,苍坡、芙蓉、屿北等古村落,以及永嘉学派、南戏故里及耕读文化,其核心无不体现宋文化的内涵;另一方面,所谓诗歌,诗是文学,歌是音乐,因此永嘉突破了诗的概念,为瓯江山水诗之路赋予音乐之路的新型IP。

从文化概念向文化品牌转变,永嘉通过一批批诗路文化新地标的打造,将“诗和远方”融入山水中。

桐花节

围绕“谢灵运”打造山水诗带,以谢灵运《登永嘉绿嶂山》《登石门最高顶》等25首诗中提到的足迹为重点,永嘉对谢公田等20多处山水诗资源进行保护提升,投入6000多万元在谢灵运后裔村建设谢公岭山水诗主题公园和谢灵运纪念馆,打造“跟着谢灵运游楠溪”山水诗体验游线路4条;围绕“舴艋舟”打造乡愁诗带,以南宋著名女词人李清照“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诗句为意境,永嘉深入挖掘山水诗路上的舴艋舟元素,在楠溪源头村打造舴艋舟文化馆,开辟10公里旅游水上新航线,串联沿线村庄,打造了一条乡村旅游“网红路线”,复活了有着1500年历史已消失30余年的舴艋舟文化,推出舴艋舟文化体验游,并举办楠溪江舴艋舟竞渡活动,央视为此进行一天三次专题报道;围绕“陶弘景”打造养生诗带,依托“中国长寿之乡”金字招牌,永嘉以“山中宰相”陶弘景隐居地陶公洞景区为主体,推进十二峰、小若岩景群等景区景点提质工程,把陶弘景“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的诗意和沿线景点融为一体,做好诗路的景观化文章,打造集养眼、养心、养身于一体的“诗带”,年游客量超过200万人次;围绕古村落打造文化寻踪游,发挥岩头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枫林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人文资源优势,永嘉深入挖掘耕读文化、红色文化,大力做好古村落的保护和利用,重点提升丽水街历史文化街区、芙蓉古村、苍坡古村、楠溪江漂流等项目,打造诗旅融合精品线路……

追随着文人骚客的笔墨,三百里江水晶莹透彻,江面上鸥鸟出没,沿岸青山叠翠、竹树茂密,让人忍不住感叹,眼前的楠溪江就是梦想中的“诗和远方”。

欢乐的夜晚(金宏杰 13806810033).jpg

楠溪江畔的的篝火晚会 金宏杰 摄影

诗路兴在全民共享里

在青山绿水间演绎诗画永嘉的余韵悠远,永嘉沿着“物化、深化、转化”的发展方向,坚持诗路建设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努力将诗路打造成为人民致富之路、市民提高生活品质之路、游客喜爱的美景美食之路。

老祠堂改成书法馆、乡村的普通房子改成酒吧茶吧、闲置的小学改成美术馆、普通的土地上建起谢灵运山水诗的陈列馆……眼下,在鹤盛镇上日川村,正在发生乡村遇上诗路的“蜕变”。

这里不仅成了山水诗山水画研学基地和写生基地,还把优质教育引入乡村,给乡村带来更多发展的可能性。

“其实艺术家和文化人的到来,才是改变乡村最重要的动力。”回归乡贤、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后周建朋说,在上日川村举办的国际研讨会和国际展览,不仅给村民带来了国际视野,也提高了他们的素质,改善了这里的生活环境。

而上日川村通过写生基地的建设,打造“中国最美国际山水型基地”,并与世界各地的美术院校搭上线。这种“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巧妙带动了当地的经济。目前,上日川村已成为中国美术学院等20多家院校的写生基地,年接待学生3万多人次。村民建民宿、开农家乐、卖农副产品,在家门口实现致富增收,把日子过得像诗一样。

这样的“蜕变”,永嘉正从盆景转化为风景。该县以文化促进旅游业态升级,引进和建设楠溪诗画小镇、瓯窑小镇、楠溪书院等一批文旅融合项目,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投资30亿元的永嘉楠溪诗画小镇入围第四批省级培育类特色小镇;瓯窑博物馆和瓯窑遗址公园项目作为全省16个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之一,丰富瓯窑小镇旅游载体,带动周边村民年均收入增长1万元以上;丽水街历史文化街区项目集观光游憩、商贸体验、文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既是楠溪江文化的“博物馆”,也是游客和村民休闲娱乐的新场所;戴上VR眼镜,坐上舴艋舟徜徉在悠悠楠溪江,3D全息体验展现“诗意楠溪”画卷,新落成的数字诗路e站打造一个“云游”平台,带给人们不一样的视觉体验……A`1SW2A

夜游楠溪。徐永义摄影

让诗路与乡村振兴同步推进,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充分激活了众人参与大花园建设的积极主动性: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建成各有所长、百花齐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大花园。以民宿为例,民间投资建设的青箬山房民宿获评2019中国十大必睡美宿第一名,“墟里”被评为全国“最美”民宿五强,墟里贰号民宿成为全国12家“中国最佳民宿”之一,目前永嘉共拥有230多家精品民宿,获评全国首批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

在楠溪江畔,“人人成园丁、处处成花园”,已然从梦想照进现实。

江南街市活动

诗路美在代代传承中

诗路建设不仅要做得“兴旺”,更要走得“久远”,如何传承下去就是绕不开的主题。诗路体现了人民生生不息的文化创造力,而在新时代尤需激活文化创新基因。

举办中国百名文化记者山水诗雅集、中国诗刊社“青春诗会”“国际山水诗之旅暨山水诗发祥地温州‘48小时诗意旅行’”等国家级诗坛盛会,开展“墨香温州”——楠溪江山水诗名家作品邀请展等,让诗歌唱响永嘉、融入生活;全面梳理山水诗领域专家学者诗人信息,实施中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成立谢灵运、中国山水诗两大研究会,并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举办学术交流会、高端研讨会;承办2019浙江省诗路IP文创产品大赛及研发交流会、诗意文化集市等,推动优秀文创产品落地;连续举办“当巴黎遇上温州”“当伦敦遇上温州”等中外艺术家系列交流活动;成功举办全国著名散文诗人“诗吟楠溪江”采风活动,30余名散文诗人留下230多首诗词……永嘉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山水诗主题活动,不断做强山水诗路文化IP,擦亮“中国山水诗的摇篮”金名片,成功摘得全国第23个、浙江第3个“中国诗歌之乡”荣誉。

楠溪江暮色

做足做深传承文章,离不开一个个创新平台的打造。“杭州有宋城,永嘉有宋村”,永嘉围绕打造以岩头镇、枫林镇为核心板块的“江南宋村”,重点布局丽水古街项目,加大古村落传承、保护,充分挖掘“宋”文化价值。“江南宋村”项目包括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特色民宿打造、楠溪姑娘光影乐园等主题项目建设。特别是围绕夜游丽水街,打造“咏嘉”丽水长廊浸没式景观秀,增加与游客互动,将水韵、自然、灯光、音乐、环境融为一体,以春夏秋冬不同主题、不同内容吸引不同游客,不断丰富丽水街的业态,带动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行业发展,打响文旅品牌。

让山水与文化相依,日游与夜赏相连,以夜游为特色的大众活动已频繁出现在楠溪江两岸。作为其中重头戏,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长滩岛举办COART麋鹿星球艺术营活动,文化艺术活动、文创农创展、论坛活动,轮番上演的精彩节目,点靓夜空下的楠溪江,独具特色的楠溪花月夜和楠溪小夜曲,成为传播千年文脉的活课堂,让慕名而至的游人流连忘返。

未来已来,打造成为瓯江山水诗路文化研究的先行地、文旅融合的样板地、大花园建设的示范地,永嘉正逐梦前行。

微信图片_20201124125721.jpg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