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鹿城完工加装电梯50台,政策红利掀起老小区电梯“加装热”!

温州网 2020-11-26 08:01:00
日前,记者从鹿城住建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区申请加装电梯294台,通过审批110台,目前已经完工50台。

温州网讯  日前,记者从鹿城住建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区申请加装电梯294台,通过审批110台,目前已经完工50台。分两批次向市级财政申请补助资金,第一批申请补助资金目前已发放,第二批申请补助资金于10月份上报市级部门,两批补助总计补助金额总额高达1185万元,受益加装电梯项目79个。

居民乘坐加装电梯上下楼。苏巧将 林婷玮 摄

鹿城辖区内建有众多老旧小区,结构功能陈旧且老龄人口聚集,居民上下楼除了爬楼梯别无选择。为解这种出行之痛,鹿城区住建局出台了《关于加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监管的通知》,规范了该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流程,保障了施工过程的质量安全;今年3月,《鹿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财政资金补助实施办法(下称办法)》率先出台实施;此外,该区还通过开展“最美加装电梯(项目)”活动、应用整体装配式施工等方式,成功掀起老旧小区电梯“加装热”。

根据《办法》,以15万元/台的补助力度激发了老旧小区市民加装电梯的意愿。同时,补助申报的“窗口”前移到了老旧小区的“家门口”,补助发放的终端也前移至属地街镇。

居民乘坐加装电梯上下楼。苏巧将 林婷玮 摄

加装电梯凝聚邻里温情与群众智慧。宏大商厦29幢东单元的老年居民占比近80%,早在20199月,宏大商厦的老年居民就用上了电梯,且电梯通过在结构上加大主材尺寸、添加内衬加固等减少运行噪音,下方增添的候梯厅雨棚也格外有人情味。奥林匹克商住楼是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成幢连片推进的典型。由于住宅底层为商铺,该项目建设之前的决策协商比普通老旧小区更加复杂,通过党员带头示范、邻里亲情协商、全员参与设计、全程动态跟踪等方式,项目最终获得底层商铺住户的支持。两台仅安装至3层的电梯托起110户居民的出行便利。

随着老旧小区电梯加装事业纵深推进,鹿城区内出现连片化的“加装热”。金迅达大厦小区加装电梯项目启动时间早,且连片规模为全区最大。20199月金迅达大厦小区第一台加装电梯在C幢落成,随着电梯融入日常出行,邻居们观望的目光日益热切。如今,该小区内已拥有9台加装电梯,受益户数达135户,另有2台电梯即将建成。蒲鞋市街道华馨园小区建于2000年前后,小区共有67层的住宅楼,共计122户居民,继201810月第一台电梯验收投用后,又有5台电梯拔地而起。

今年7月,全市首台装配式电梯在鹿城区南汇街道清风2组团3单元投用,项目采用突破性的整体装配式施工工艺,仅用8小时完成整体吊装,15天内交付使用。对此,鹿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老旧小区通道狭窄,而加装电梯的工程材料占道对方难免会构成安全隐患,整体装配很好地解决了问题,把施工作业对业主日常生活的影响降到最小。”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笑银

通讯员 翁茜茜 吴蒙蒙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