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卡人必修课:如何拆招金融诈骗

葫芦岛网 2020-11-26 15:52:00

短信诈骗新套路

导语

信息化时代,银行卡与手机、计算机网络的联系密不可分,而趁此机会利用短信进行诈骗的不法分子也越来越多,不少市民因大意而造成了损失。银行业内人士提醒,随着眼下银行卡短信骗术的不断翻新,如何“拆招”应该成为持卡市民的一门“必修课”。

主要特征

第一,发送手机违法短信的作案人以团伙居多。团伙内部分工严密,各负其责,有的购买手机、购买手机号,有的开设银行账号,有的群发手机短信,有的专门负责发短信,有的专门从atm机提款,得手后立即隐藏,具有很强的隐蔽性,“不见人,只听声音”。

第二,发送手机违法短信的数量巨大。越来越多的作案对象使用短信群发器和群发软件等专用工具,能够在短时间内向大量的用户号段发送违法信息。具有侵害的快捷广泛性,一次发出成千上万个信息,总有上当的,所以,带有快捷性、破坏性,危害很大。

第三,发送手机违法短信息的活动多使用异地手机号码。而且发送短信、开设银行账户、取款,这几个环节通常不在一地实施,而在多地实施,区域分布相当广泛。具有跨区域的流动性。

第四,一些异地手机与本地的一号通号码捆绑起来。容易令人误以为是室内的固定电话,因为接收者看是本地的电话,放松了警惕,外地的有距离感,本地的有信任感,从而为违法犯罪人员提供了可乘之机,具有不易识别性。

第五,手机违法短信息的内容越来越具有诱惑力。使人有抗拒不了的诱惑,更有甚者冒充银行和公安机关,冒充金融部门,利用群众对银行和公安机关的信任进行诈骗,即具有很强的欺骗性。

短信诈骗类型

01

张冠李戴型短信

内容一般为“客户您好,您刚持××银行信用卡在××百货消费了×××元,咨询电话021-510×××××,银联电话021-510×××××”。犯罪分子为提高诈骗成功率,通常会选择发卡量较大的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卡作为载体。

02

冒充专业型短信

内容一般为“您持××银行信用卡在××百货消费×××元成功,客户如有疑问可拨打021-510×××××,或与××银行发卡中心查询”。客户一旦拨打此510打头的电话,对方自称××银行客户服务中心,要客户报银行卡卡号、输入密码进行查询或确认,以进行诈骗转账。

03

真实”服务型

短信内容一般为“×月×日您在××商户使用××银行卡消费成功,金额为×××元,如有疑问请拨打××银行发卡中心电话510×××××”。客户拨打此电话后,犯罪分子会主动让客户报案,并提供客户准确的银行卡号。此类短信诈骗活动具有较大的欺骗性。

网警提醒

无论收到何种号码发来的信息,只要里面含有网页链接,都应该慎重点击,凡是要求输入个人信息和银行卡号的,千万不要轻易相信,务必通过正规官方渠道进行多方核实。

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

如遇诈骗,

请致电110向公安机关求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