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比跷二郎腿更伤身体,这种坐姿很多人喜欢......

科普中国 2020-11-26 17:45:02

日常生活中

人们为了坐着舒服

尝试了很多“特别”的坐姿

其中,二郎腿

可谓是深得人心

那体验感

真的是舒服又自在

然而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

在最受欢迎坐姿榜单中

还有一种坐姿

比二郎腿更伤身体

这就是“交叉腿”!

1

什么是交叉腿?有什么危害?

交叉腿,就是指脚踝交叉着坐,属于不良坐姿,经常交叉腿坐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以下危害:

1、导致血液上行不畅,使回流心脏和大脑的血液量减少或速度减慢。这会影响大脑和心脏功能,容易诱发高血压、心脏病等。

2、导致腿部肌肉损伤,造成下肢不等长。

3、对腿部的一些血管产生压迫,容易诱发静脉炎和静脉曲张。

4、颈椎及背部产生痛感,甚至可能会导致脊柱变形。

既然危害这么多,为啥还有很多人喜欢交叉腿和二郎腿呢?

有人回答:这样坐会觉得特别放松、舒服。

那么,为什么这样坐会让人感到舒服呢?

身体的重心平衡是由脊椎和坐骨调整的。

当人坐下来时,身体会给椎间盘造成体重的4倍压力,而这种压力是站立时给椎间盘造成压力的1.4倍。

由于每个人的坐高、脚的大小、臀部尺寸都不相同,而椅子又无法同时满足所有人的要求,因此大多数人坐着的时候会失去身体重心平衡。

人体为了不让重心偏向一边,自然地就做这两个动作来保持平衡。所以,你会觉得特别舒服。

2

还有哪些常做的动作很伤身体?

  • 驼背

人在年轻的时候,驼背通常与坐姿有直接的关系。

随着骨骼的衰老,人们会有不同程度的驼背,中年人和老年人出现最多。

由于生活姿势习惯性的改变,人的胸椎会向后凸起,引起身体形态的改变。胸部肌肉(胸肌、肋间肌)缩短和紧绷,背部肌肉(中斜方肌、下斜方肌、菱形肌等)拉长和薄弱无力,是驼背的典型表现。

到了老年,可能会出现胸椎脊柱病变 ,对血液循环、呼吸和新陈代谢影响明显,由此引发一系列老年性疾病,加速衰老。

  • 趴桌子睡觉

平常工作或学习累了,最简单的休息办法就是趴在桌子上睡觉。但这样做会使多处神经受到压迫。

眼球受到压迫时,会造成眼压过高,视力受损,久而久之形成高度近视,同时也容易增加青光眼的发病率。

手臂和脸部受到压迫时,会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感到发麻、酸胀。

  • “北京瘫”

是指身体与沙发座椅、沙发靠背之间,形成一个三角形,人体的后背是悬空状态的一种姿势。

这种姿势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基本用不到颈部和腰部的肌肉,人也就感觉放松了许多。

长期“北京瘫”,腰椎受压,没有承托力,整个身体下沉,身体中轴线后移,很容易引发腰椎间盘突出,导致脊椎畸形。

此外,也应该注意这种姿势对颈椎的影响。

脖子后方肌肉和韧带是维持颈部正常功能的重要力量。当“北京瘫”时,肌肉和韧带放松,但头颅的重量并没有减少,而这部分重量就被转移到颈椎上了。

本身颈椎不好的人,就很容易支撑不住,出现颈椎间盘突出,甚至威胁到脊柱的健康。

3

面对不良姿势,该如何改变?

正确的坐姿是下巴和头收回与肩膀保持垂直,两侧肩胛骨向后收缩,同时手臂稍微外旋让胸阔打开,肩胛骨下沉,尽量让锁骨拉平成一条直线。

脊椎拉直让上半身重心落在坐骨上,腰腹保持一定程度的收紧来维持脊椎的姿势。而脚落在膝盖正前方,双脚、双膝都冲正前方。

简单的说,就是要保持3个90°,腰部与大腿之间保持90°,双大腿和双小腿之间保持90°,上臂和前臂之间保持90°。

值得注意的是,久坐本来就会影响全身血液循环,给身体带来诸多不适。

在坐的同时,多伸懒腰,多动动,可以帮助放松背部、臀部和腿部肌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