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干更要选对唇膏

北京卫视 2020-11-27 09:10:26

气温降低,冷风吹起,许多人感觉嘴唇特别干,严重的话还会干裂、起皮,而每当这时,很多人会不自觉地舔嘴唇,以为能润润湿,结果却越舔越干,甚至连嘴唇周围皮肤都发红发硬。

还有些人则备了一支唇膏,没事就拿出来涂一涂,但效果并不明显,甚至嘴干的症状反而更严重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相比身体其他部分的皮肤,嘴唇的皮肤和粘膜非常薄,只有周边皮肤三分之一的厚度,因此它的敏感度更高;再加上,嘴唇几乎没有皮脂腺和汗孔开口,既不能分泌皮脂或水分来滋润自己,也无法形成保护膜,因而天气寒冷、风吹日晒等因素都会使嘴唇干燥、脱屑。

另外,一些错误的行为习惯则会使得嘴唇干燥加剧。例如,舔嘴唇,加速水分流失;用错唇膏,加重干、裂症状。

舔嘴唇的习惯往往会造成“越舔越干、越干越舔”的恶性循环。

而唇膏也分为不同类型,从成分上来看,像含水杨酸、苯酚等去角质成分的唇膏,虽然能去除嘴唇干皮,但也容易破坏唇部角质层,导致嘴唇的水分更难留住。另外,含有矿油、矿蜡这些成分的唇膏,长期频繁使用会让嘴唇周围皮肤腺体减少油脂分泌,同时降低嘴唇自身的保湿能力。

推荐唇膏类型:

含有透明质酸钠、神经酰胺、角鲨烷等成分的唇膏,在保湿的同时,还有助于修护皮肤屏障;含有蓖麻油、霍霍巴油、凡士林等封闭剂的唇膏,可以有效锁住水分,让嘴唇更加柔嫩;含有尿囊素、维生素E等保湿修护成分的唇膏,可以缓解嘴唇干裂起皮。还要注意,唇膏最好选择原料简单的,尽量少色彩、少香味。

此外,嘴唇干不一定是缺水,也可能是四大暗示:

缺少维生素

最常见的是缺乏B族维生素。这会导致嘴唇部的毛细血管或皮脂腺功能受损,使皮肤黏膜血液循环变差,嘴唇也就因此而容易干裂、起皮。

此外,缺乏维生素A、C、E等抗氧化性维生素,也可能导致这一问题。

因而即使是秋冬季节,每日的蔬菜水果也要注意足量补充,还有像花生、芝麻、杏仁等也可以每天吃一小把,以补充维生素B。

干燥综合征

这是一种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它的症状之一就是嘴干、喝水也无法缓解,严重时还有可能会导致吃饭难以下咽、心烦失眠、疲乏无力等。

而如果不重视此类干燥,一旦出现肺部、肾脏等并发症,治疗会变得非常棘手!所以早期出现上述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

甲状腺功能亢进

此类患者的能量代谢比一般人要快,耗氧量会增加,同时产热和散热速度也会增加,因而不仅会嘴巴干,同时还会伴有怕热、出汗多、甲状腺肿大、眼睛凸出等现象,建议及时做一个甲状腺功能检查。

有甲亢家族史的、长期精神压力大的、有甲状腺结节的都是甲亢的高危人群,更要提高警惕。

糖尿病

嘴巴干是糖尿病的早期信号之一,但是因为这种症状不具有特异性,通常会被人们所忽略。

血糖升高,导致体内激素的分泌紊乱,无法正常调节体内水盐的代谢,就会引起口渴口干的现象。

另外糖尿病人群还会伴有吃得多、尿得多、体重下降、身体乏力、皮肤瘙痒、视力模糊等现象。

因而像年龄过了40岁、超重或肥胖、血压和血脂异常、有糖尿病家族史等因素的高危人群若出现上述不适,最好及时做个血糖检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