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丨教育部启动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 思政教育放在人才培养首位

中国网 2020-11-27 14:01:42

  中国网11月27日讯据教育部消息,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启动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

  《方案》将思政教育放在人才培养首位,将思政课纳入代表性课程重点考察内容之一,促使各类课程、资源、力量与思想政治理论课融合贯通。将检验导师作为立德树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落实情况,重点考察师德师风建设,强调以文化人、以德育人成效,推进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方案》重点考察培养目标与行业需求的结合度,推动高校联合行业企业共同制定培养方案,深化校企合作,让行业企业参与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办学中来;重点考察“应用性成果”“职(执)业资格证书”,突出专业学位论文的应用导向,强调运用理论解决行业企业实践中的问题,推动形成以职业需求、行业产业发展需要为导向的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体系。

  同时,在统一指标体系框架下,根据每个专业学位类别或领域的培养特点,分别设置36套指标体系,如艺术专业学位类别按照舞蹈、电影等领域分设7套指标体系。采用代表性成果、典型案例和开放性“留白”,由高校自选、自述,充分体现特色与贡献,最大程度展现不同高校的办学优势与亮点。

  此外,《方案》从在校生角度看满意度、从毕业生角度看成长度、从用人单位角度看匹配度、从行业专家角度看声誉度,促进多元主体参与专业学位人才培养。

  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实施“全程无纸化”报送,所有材料均通过评估系统提交电子文件。评估程序共包括参评确认、信息采集、信息核查、专家评价、问卷调查、权重确定、结果形成与发布、持续改进等八个环节。

  (编辑:林伊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