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桶用洁厕宝易致癌?专家辟谣:不靠谱

福建辟谣 2020-11-27 17:31:53

  ?网传国内马桶使用洁厕宝会倒流易致癌

  近日,关于“国内的供水系统会让马桶水箱的水倒流,如果使用洁厕宝容易致癌”的消息在网络上传播。刷马桶很愁人、放一块洁厕块成了不少人的选择,那么,小小的洁厕块真的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吗?记者了解到,在单供水系统情况下,马桶水倒流现象的确有可能发生,但只会在注水阀损坏和负压的情况下发生,并且只要安装一个止回阀,就可避免水回流

  “水务集团强烈呼吁,请广大市民不要往自家马桶的水箱里,放蓝色洁厕块,害人害己,洁厕块只适合国外有双供水系统的楼房,国内几乎没有这样的供水系统,由于主阀门和分阀门,没有单向止逆阀,在负压的作用下,带有强致癌致病的污染水,会反流进自来水系统,会引起包括,癌症,白血病,严重内脏过敏等,至死疾病几十种,呼吁立即停止这种自杀行为。”这则消息近段时间在网上疯传,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忧虑。

  单供水系统是否会让马桶水倒流?

  记者采访了来自福建中闽水务集团工程管理部的王工程师。王工程师介绍说,家庭中的供水管道一般是由一根主干道进入到用户家中,再分成多条管线供给厨房、卫生间等。供水管道往马桶水箱里供水是单向的,只有当马桶阀门有缝隙或水箱内的出水管有破损,遇到停水或其他原因导致水压发生较大波动的时候,供水管道已经空了,可抽水马桶的水箱里却还有水,这样低层打开水龙头,水箱里的水就有可能会回流了。

  “想要彻底规避类似事件,可以在水表与马桶阀间的管线上安装一个止回阀,这样就可以避免马桶里的水被倒吸。”王工程师表示。

  那么常用的洁厕块是否会引发癌症、白血病等疾病呢?

  福州大学化工系黄教授表示,含有化学成分的东西都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影响,是否有致癌性还是要根据具体的成分而定。市面上的洁厕宝主要成分是清洁剂、染料(耐强碱染料裕方颜料)、香料、杀菌剂,这些成分目前都没有直接证明会致癌,但也不建议频繁或长时间接触。

  此外,黄教授提醒市民,使用洁厕宝时,千万不要与含氯产品(如84消毒液、漂白水等)一同使用,否则会产生毒素。为防止含有洁厕宝的马桶水返流,市民可用安全环保的白醋刷洗马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