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书长啥样?来第九届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温州站)找答案

温州鹿城发布 2020-11-28 09:52:00
11月27日下午,作为2020“书香社会 阅读温州”全民阅读节——金秋读书季活动之一,第九届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温州站)在公园路郑氏民居开幕。

11月27日下午,作为2020“书香社会 阅读温州”全民阅读节——金秋读书季活动之一,第九届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温州站)在公园路郑氏民居开幕,“最美书籍”与“最美建筑”相遇,联手为市民献上一场“最美展览”。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中国出版协会副秘书长刘丽霞,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设计艺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晓翔,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设计艺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吕敬人,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设计艺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符晓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梅阳,市文联主席杨明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曾伟出席活动。

一场“最美”盛会

城市风景再添文气雅韵

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至今已有61年的历史,是国内出版界最具权威性和最具影响力的书籍设计艺术展览和评奖,同时也是文化艺术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览和评奖之一,被出版界、书籍设计界、印刷界及出版材料界视为中国出版业书籍设计艺术展示与学术盛会。

本次展览从第九届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中甄选获奖作品和优秀作品300余件进行展出,每件作品都堪称兼具阅读价值与审美价值的优秀艺术品。“近年来,中国的书籍设计水平挺进了世界行列。本届书籍设计艺术展正是对四年来中国设计工作全面展示和检验,集中展示了我国近年来书籍设计艺术的丰硕成果,为我国书籍设计整体水平提升和推出新人新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国出版协会副秘书长刘丽霞表示。

在屏幕化阅读盛行的当下,书籍如何发挥文本阅读之外的功能,从而留住读者、留住阅读?这场展览给予了“无声”但有力的回应。童趣俏皮的故事书,古朴典雅的图册,特殊裁切的异形书……300余件设计精美的书籍,让观众们打破了书籍印刷单调、沉闷的固有印象。精美的外在设计和装帧,让读者在获取知识的同时,获得愉悦的视觉享受和阅读体验。

“在如今这个拥有多元载体进行阅读的时代,我们的书籍文化如何更好地处理好文本和内容的关系,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希望通过展览,给更多优秀书籍设计者一个展示的平台。”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设计艺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晓翔说。

开幕仪式上,鹿城作家文库第二辑十本书首发式同时举行。10位作者的10部作品,风格各异、题材多样,集中展现鹿城区老中青年三代作家的创作实力。据悉,为推动鹿城区作家的创作热情、展现会员的创作成果,鹿城区作协为当地作家打造了多个平台。其中,“鹿城作家文库”是鹿城区作协合力打造的一个重要品牌。2019年,“鹿城作家文库第二辑”选题被列入区委宣传部的“2020文化精品扶持项目”。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6日,其间,书籍设计行业大咖、清华美院教授吕敬人,中国版协刘晓翔教授等还将倾情打造“书籍之美”分享会等。观众可以通过听觉、视觉、触觉近距离感知书籍之美。

处处“书香”风景

城市精神厚植文化底蕴

深厚的人文环境和长期的历史积淀,涵养出瓯越文化的丰富内涵、鲜明风格和蓬勃力量,文化、出版、阅读正不断融合融入到生产生活中,让这座城市越来越有活力、越来越幸福。

“书香城市”建设是鹿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据统计,鹿城现有文化企业3500余家、城市书房21家、农家书屋37家,今年创成“全国版权保护示范单位”1家,版权登记作品稳居全市首位,人均阅读费用支出全市最高、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7本/年,比全国人均多了2.5本,“十二城记•新阅读”“红色阅读马拉松”等活动持续擦亮“书香鹿城”品牌。

“这次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走进鹿城,众多国内顶级大师大咖、设计专家齐聚温州、欢聚鹿城,开启了鹿城文化和出版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曾伟在致辞中表示,鹿城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包括书籍设计艺术工作在内的各项文化和出版工作,让美书留住阅读、让文化提升价值、让美好引领幸福。

近期,鹿城市民的幸福文化盛事连连。伴随着2020温州文博会这一浙南地区最美的文化展会正式开幕,五马历史街区分会场也同步惊艳亮相,最美的古街、最美的书籍、最雅的市集三大板块,囊括了“中国最美书籍展”、“书籍之美”分享会、“走读博物馆”研学、非遗文创业态展、“墨香艺韵”展演等系列活动,让历史街区成为文化嘉年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