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与科技融合“裂变”!2020文化经济新趋势发布会召开

温州网 2020-11-28 10:58:02
11月27日上午,作为本届文博会重要配套活动之一,“2020文化经济新趋势发布会”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四楼多功能厅举行。

温州网讯 以文化撬动区域经济,是时代发展的大趋势,同时承担着文化自信落地的历史使命。11月27日上午,作为本届文博会重要配套活动之一,“2020文化经济新趋势发布会”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四楼多功能厅举行,凝聚国内文创领域前沿智慧,发布文化经济发展新趋势,探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新模式。

此次发布会以“文化科技新融合”为主题,多位国内文创领域专家学者分别从路径、源头、新趋势、新工具等不同角度分析解读文化与科技相融合的新趋势。

“在刚刚举行过2020青科会的温州讨论文化与科技融合,有着特殊的意义”,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名誉会长胡坚在演讲中表示,文化与科技是现代经济的两个支撑点,两者融合所发挥的力量只能用“裂变”来形容。他以文化符号、织物材料、创意互动、综艺舞台等12个领域中的文化科技融合实践入手,列举了大量实例,向人们展示了种种融合路径。

“文化是根,科技是花,品质为果。”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带来吴海燕强调原生文化的重要性,认为从业者应深度挖掘原生的文化,从传统中寻根,才能真正做出有世界影响力的产品。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李杰从文化与科技的发展演变入手,阐述了数字科技条件下文化品牌战略的发展趋势,得出“数字内容正成为文化产业主流”的结论。

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秘书长李佳则从设计者的角度提出,数字经济背景下,智慧设计将成为在文化科技融合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新领域。

温州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文化+科技”的主题既有时代价值又有现实价值。当前的温州,正在探索通过文化科技融合,提供既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又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更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希望温州的文化产业从业者能从本次发布会收获新思考、新启发,打开思路、开拓视野,助力推动文化趋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经济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不仅是文化产品交易展示的重要平台,也是文化经济领域思想交流碰撞的重要舞台。“2020文化经济新趋势发布会”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共同主办,国际创意设计联盟协办,从2017至今,已连续举办4届,不断为温州文化产业跨越发展提供思维的力量。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程潇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