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科技新融合带来“裂变”效应

2020-11-28 20:45:00

  “文化+科技”是时代的大趋势。11月27日上午,作为2020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的一项重要活动——文化经济新趋势发布会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举行,多位国内文创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来到温州,分享文化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探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新模式。

  发布会上,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名誉会长胡坚,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李杰,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秘书长李佳等专家学者,分别从路径、源头、新趋势、新工具等不同角度分析解读了文化与科技相融合的新趋势。“在刚刚举行过2020青科会的温州讨论文化与科技融合,有着特殊的意义”,胡坚在演讲中表示,文化与科技是现代经济的两个支撑点,两者融合所发挥的力量只能用“裂变”来形容。他以文化符号、织物材料、创意互动、综艺舞台等12个领域中的文化科技融合实践入手,列举了大量实例,向人们展示了种种融合路径。“文化是根,科技是花,品质为果。”吴海燕认为,从业者应深度挖掘原生的文化,从传统中寻根,才能真正做出有世界影响力的产品。“数字内容正成为文化产业的主流”,李杰从文化与科技的发展演变入手,阐述了数字科技条件下文化品牌战略的发展趋势。李佳则从设计者的角度提出,数字经济背景下,智慧设计将成为在文化科技融合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新领域。发布会上,专家们妙语不断,给现场的文创从业者们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出席本次活动,她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日渐深化,两者彼此交融,相互依存。“文化+科技”的主题既有时代价值又有现实价值,加速两者的融合发展,既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新期待、增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又能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更好发展,为我们的文旅生活带来更多可能性。当前的温州,正在探索通过文化科技融合,提供既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又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更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希望温州的文化产业从业者能从本次发布会收获新思考、新启发,打开思路、开拓视野,助力推动文化趋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经济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2020温州文化经济新趋势发布会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共同主办,国际创意设计联盟协办。从2017至今,文化经济新趋势发布会已连续举办4届。其每年围绕不同主题,就文化产业如何与乡村振兴、旅游、互联网、大数据、科技等领域实现融合创新发展,进行思想碰撞和分享,为温州文化产业的跨越发展提供思维的力量。随着文化经济新趋势发布会等系列活动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不仅成为文化产品交易展示的重要平台,更成为了文化经济领域思想交流碰撞的重要舞台。嘉宾观点摘录

  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名誉会长胡坚“文化+科技”是时代的大趋势纵观人类历史,文化总是与科技紧密联系,从大概念来说,科技也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技术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对那个时代的文化生产方式产生了重要影响。科技创新不仅能提高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而且能影响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进而创新文化发展的内容和形式,推动文化的繁荣发展。当今时代,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信息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3D打印等高新技术广泛渗透到文化产品与服务的创作、生产、传播、消费的各层面和环节,加速了文化生产方式变革,成为文化发展的重要引擎和不竭动力,促进了我国文化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发展,从形式与内容上全面改变人类的生活生产理念与生活生产方式,共同推进人类的跨越式发展。其主要表现为:使得科技产品注入文化内涵、文化资源获得创新表达,促进着生产、生活、生态的深刻变化;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城市发展与提升;促进人类进步;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打开了文化与科技发展新的空间,为人类的未来奠定新的发展基础。温州是一个文化积淀很深的地方,如何做好与科技融合的文章,对于推动温州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新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除了坚持原创,还要提升、应用和普及原创科学与技术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技术的任务是把科学的成果应用到实际问题中去,而科学则主要是和未知的领域打交道。其进展,尤其是重大的突破,是难以预料的;技术是在相对成熟的领域内工作,可以做比较准确的规划。无论科学还是技术,其本质都是原创。我们文化产业从业者常说一句口号就是“坚持原创”,但实际上这还不够,同时还要做提升原创、应用原创、普及原创等多种类型的创新。如果以狭义概念来讲,原创是很艰难的,各个领域的原创只有一个,比如我们熟悉的手机,发明者只有一个。但通过提升原创、应用原创、普及原创,我们最终将手机转变成了每个人生活中都离不开的设备。这些提升、应用、普及原创的过程,和作为源头的原创一样,其实都是文化与科技的创新融合、应用。科技是没有国界的,但不同国家,因文化不同,对科技的认识、领悟、使用、普及并不一样,同一尖端技术对文化的促进在不同国家也会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和作用。不同的文化之根和不同科技之花实现不同的结合,就会结出不同的社会品质之果。中国的原创,要成为世界的原创,就必须要深挖自己的优秀文化,将之与科技进步相结合,才能够真正在世界范围产生深远的影响。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李杰数字内容正成为文化产业主流在数字经济的时代背景下,以“文化+科技”为主导的文化品牌战略模式主要有三种:其一,跨界融合模式,比如通过互联网平台向多种形态产品领域延伸的泛娱乐战略,典型的案例是腾讯。他们通过互联网平台完成了对游戏、动漫、文学、影视、音乐等领域的布局,从科技公司变成了科技+文化公司。文化产品连接也是跨界融合常用的“套路”,即以游戏、文学、动漫、影视、音乐等协同构建一个知识产权新生态。但就目前来看,跨界融合主要还是通过网游、影视、音乐、动漫等数字娱乐产业发展。其二,IP战略,IP即知识产权,它是一个围绕核心符号展开的粉丝经济。以故事、概念、形象、句子等,通过符号演变,在音乐、戏剧、电影、电视、动漫、游戏、延伸产品、旅游等多种领域实现价值。其三,品牌延伸战略,即通过品牌授权机制从无形价值形态向其他有形产业形态延伸,从而把形象品牌的象征价值与商业价值最大化。最典型的范例就是迪斯尼模式,迪斯尼从未涉足过月饼行业,但2017年的时候他们通过向广州的佰司卓食品授权生产月饼,一下子就打造出了轰动性的网红月饼。从以上三种主流的融合模式可以看出,数字内容正成为文化产业的主流。根据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至2020年3月,我国的网络视频用户超过8.5亿,网络音乐用户超6.3亿,网络直播用户超5.5亿,网络游戏用户超5.3亿,网络文学用户超4.5亿。今天的文化产业从业者,必须要充分重视这一趋势。

  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秘书长李佳

  智慧设计领域应尽早布局当前,文化科技融合可细分为数字内容、影视出版、文化展演、文化旅游、公共文化以及创意设计等六大领域。在创意设计领域中,智慧设计的发展日益突显,其将成为未来文化科技融合战略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领域。所谓的智慧设计,是以设计学为基础,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手段,科学、人文和艺术多学科交叉,人、机、环境多因素交互的新一代创新设计方法。目前,智慧设计已经展现出跨界性创意设计、自适配智能设计、人机交互设计与决策、群智协同创新等方向。在智慧设计的背景下,通过人工智能的运用,设计师可以脱离大量“基础性”的工作而集中精力于创意;大量文化科技融合企业在特定范围内集聚发展、协同创新成为可能。伴随着“智慧设计”的兴起,为了更好地推进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发展,温州应尽早搭建文化和科技协同创新平台,推动科技企业创新链与文化产业链合作;融合本地特色产业的转型升级战略,注重人才矩阵平台的创新跨界发展;同时加大智慧设计软硬件设施的投入,将设计师的精力主要放在高端创意部分,从而提高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效率,促进文化科技产品和服务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