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温州走出的音乐家捞仔 连续发力创作四部歌剧

温州网 2020-11-30 08:22:00
值得温州人为之骄傲的是,高产的音乐家捞仔最近几年连续创作了四部歌剧,全部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

  温州网讯 近日,大型原创民族歌剧《银杏树下》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首轮试演,好评如潮。国家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专家委员会专家也给出了好评,并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重点扶持剧目”。这部传承弘扬大别山红色精神的民族歌剧的作曲就是从温州走出去的音乐家:捞仔。

  央视新闻报道,《银杏树下》将于2021年晋京演出,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值得温州人为之骄傲的是,高产的音乐家捞仔最近几年连续创作了“三部曲”《命运》《道路》《奋斗》和《银杏树下》四部歌剧,全部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其中现实题材歌剧《命运》列入国家文旅部“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

  原创民族歌剧 致敬大别山精神

  不同于自己最近几年连续发力创作的《命运》《道路》《奋斗》三部现实题材歌剧,捞仔介绍,《银杏树下》是一部传承弘扬大别山革命精神的红色题材歌剧。歌剧中展现的很多音乐题材和元素系大别山地区独有,具有很强的民族民间特性。歌剧以红二十五军长征为主线,采用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手法,站在当代,回望历史,从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几个重要阶段讲述红军家属洪姑和红二十五军五个娃娃兵之间可歌可泣,感天动地的故事。

  大幕一拉开,红色旅游小镇建设奠基仪式上挖出的欠条和子弹把观众的思绪从现在一下子拉回到了土地革命时期·····该剧全面立体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老区人民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意志,揭示了“不忘初心”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继往开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理念和精神的永恒动力。

  从温州“出发” 他也经常回来

  捞仔本名吴立群,爸爸是义乌人,妈妈是温州人。因此,捞仔在温州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时代。捞仔上高中的时候,拜温籍歌手、流行歌坛常青树吴涤清为师学习吉他演奏,从此走上了音乐之路,也为他后来与吴涤清长期合作铺垫了基础。上世纪90年代初期,吴涤清在深圳的歌唱事业鼎盛时,捞仔也跻身国内顶尖吉他手的行列,有了“华南第一吉他手”之名号。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捞仔从吉他弹唱开始转向了音乐制作,参与了原创作曲和编曲。吴涤清、陈明、孙悦、孙楠、刘欢等诸多乐坛歌星的成名曲均出自捞仔之手,他成为和张亚东、小柯等齐名的音乐制作人。 2000年,讲一口流利“温州话”的捞仔,到北京发展,除继续为当红歌星及歌唱艺术家们量身定造作曲外,他开始创作影视主题歌和插曲,刘欢、孙楠、毛阿敏、孙悦等等歌坛大腕纷纷请捞仔写歌作曲。

  2010年广州亚运会,捞仔的音乐作品《重逢》被选为会歌,捞仔再次名声大振,并被媒体从幕后推向了台前。“华南第一吉他手”逐渐被人淡忘,“第一流行作曲家”重磅登场。

  “2011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总决赛在深圳落下帷幕。担任该届“金钟奖”评委之一的捞仔应吴涤清之邀,次日就带着未婚妻傅白淇,回到了阔别许久的家乡温州见亲友。在温州度假期间,捞仔在亦师亦友的吴涤清陪伴下,带未婚妻走访了纱帽河、曹仙巷、登选坊等老巷。四年后,幸福的小家庭添了可爱的女儿,48岁的“大龄青年”捞仔终于做了父亲。2015年,捞仔曾应家乡邀请,为正在拍摄的电视连续剧《温州两家人》写主题歌。捞仔就地取材,把温州民歌《叮叮当》进行了全新改编。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捞仔曾将《叮叮当》改编成流行歌版本,由吴涤清唱向了全国。

  为中央歌剧院 打造“奋斗三部曲”

  最近几年,高产的作曲家捞仔发力为中央歌剧院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连续创作“奋斗三部曲”。2018年,第一部现实主义题材原创歌剧《命运》在北京二七剧场首演。这也是捞仔作为浙江人首次着墨于浙江题材,以改革开放40周年的现实为背景,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大潮之下涌现出来的“鲁镇革命”,成功地将中国故事、国际元素进行了奇妙的融合。中央歌剧院院长刘云志曾对记者感叹:捞仔的唱段写得真够“狠”的!

  《命运》被列入文化和旅游部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剧目、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2019年,捞仔完成“奋斗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原创歌剧《道路》,并作为2019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剧目首演,该剧同样成功塑造了自强不息、努力拼搏的中国重工业人形象。捞仔透露,第三部《奋斗》展现的是我国航天事业曲折的发展历程,眼下还在创排中。

  为名导电影作曲 获金鸡奖最佳音乐提名

  11月27日,张艺谋执导的电影《一秒钟》在全国上映,据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昨日14时20分,《一秒钟》的总票房已达5672万元,观影人次则达到154万人。电影《一秒钟》还曾入围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该电影的作曲就是捞仔。

  近年来,捞仔还致力于电影音乐创作,先后为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影》、冯小刚导演的电影《芳华》担任作曲。11月25日晚,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者表彰在厦门闽南大戏院举行,现场对本届金鸡奖获得提名的电影人和电影作品进行表彰,捞仔凭借电影《忠爱无言2》,获得最佳音乐提名。《忠爱无言2》由谈宜之编剧及导演,捞仔担任影片音乐总监,影片将于2021年全国院线上映。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戴江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