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走马拉多纳的 “心脏骤停”其实很常见 快来学习“教科书式”抢救

温州网 2020-11-30 08:22:00
什么情况会发生心脏骤停?导致心脏骤停最常见的是什么病?病因是什么?该如何预防和应对?记者采访了我市两位心内科专家。

  温州网讯 球王马拉多纳近日在家中突发心脏骤停去世,引发社会大众对心脏骤停的关注。什么情况会发生心脏骤停?导致心脏骤停最常见的是什么病?病因是什么?该如何预防和应对?记者采访了我市两位心内科专家。

  15岁少年胸痛是心梗

  30岁~60岁要当心

  “心脏骤停多由突发的恶性心律失常引起,最常见的导致心脏骤停的是急性心肌梗死。”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医学中心、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计光介绍,该院心血管科每年收治到的心血管患者,需要做支架的多达近3000例,其中急性心肌梗死占四分之一左右。今年本月1日至本月27日,他们专科就接诊23例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全部救治成功。

  而在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中,病因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导致急性血栓形成的占了七八成,俗称冠心病所致。近年来,冠心病的好发年龄也大大前移。前不久,他碰到一名15岁的冠心病患者。该患者是一名初中生,当时正在上体育课,突然出现胸痛,送至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化验显示肌钙蛋白Ⅰ增高,冠脉造影提示为冠状动脉阻塞。

  计光介绍,一般18岁~20岁的年轻人患冠心病,大多与遗传相关,如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极高,在年轻时容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以致急性心肌梗死。冠心病的“主力军”是30岁~60岁人群,这类人群容易患有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呼吸暂停综合征或肥胖等。冠心病跟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比如长期熬夜、抽烟、吃垃圾食品等。

  发生心脏骤停怎么办

  温州有“教科书式”抢救

  心脏骤停怎么办?市中心医院曾上演“教科书式”抢救。

  去年7月,一名50多岁的女性患者在该院外科病房陪护住院的母亲。傍晚,该患者突然神志不清,同病房的家属马上帮她呼叫值班医生,一分钟内医生赶到,发现该患者已经心脏骤停,医生马上给予心肺复苏。

  当时该院急诊科有十几名医生正在隔壁进行业务学习,于是这十几名急诊科医生轮番上阵,给该患者进行心肺复苏。由于当时在外科病区,没有配备呼吸机,需要转到内科。就在从外科转到内科的路上,医生跪坐在运送该患者的转诊床上,争分夺秒进行接力心肺复苏,足足持续40分钟,终于将该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该患者病情稳定两天后,经血管造影检查,发现有90%的冠状动脉血管狭窄,植入支架后,患者终于恢复正常生活。

  事后,该患者回忆起平时就有胸闷的不适感觉,但她一直没有引起注意。她说自己平时就是血脂高,身体一直很好,

  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季晓君介绍,引起该患者冠状动脉血管狭窄的罪魁祸首就是高血脂。而一旦发生心脏骤停时,如果不是在医院里,且没有十几个急诊科医生的接力抢救,该患者被救回的概率极低。根据临床显示,发生在医院里的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的概率可达90%;而如果发生在院外,被救回的概率不到1%。

  季晓君提醒,一旦出现胸痛、胸闷,应尽早来医院明确病因。同时他建议拨打120,由120急救车运送,尽量不要乘坐出租车、自备车。这是因为120急救车上都有相关急救设备,可以为抢救赢得时间。

  ■健康提醒

  这几天温州气温骤降。在气温忽高忽低的换季时节,正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峰期,患有血脂异常、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人群要引起警惕,如果突然出现胸闷、胸痛的症状,应及时就医。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海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