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总头晕头痛,需警惕“烟雾病”

温州网 2020-11-30 08:22:00
“烟雾病”是跟烟雾有关的疾病?它其实是一种脑血管病,如果任其发展,可能会出现脑梗塞、脑出血。

  温州网讯 “烟雾病”是跟烟雾有关的疾病?它其实是一种脑血管病,如果任其发展,可能会出现脑梗塞、脑出血。由于公众对该病的知晓度不高,所以出现头晕、头痛、昏迷还以为是高血压、脑中风等问题。该病以年轻人居多,且女性更易中招。如果经常出现头晕头痛,最好做个核磁共振或CTA进行排查。

  患者以女性居多

  在温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陈茂华经手的烟雾病患者中,女性占了六七成。其中不少是产妇以及哺乳期女性。

  32岁的朱女士在学生时期就有头痛头晕的毛病,不过因为并未影响学习、生活,也就没在意。就在朱女士产后2个月时,突然出现了昏迷。家里人赶紧将其送至温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经过CTA检查,是颅内出血导致的昏迷,而这幕后“凶手”正是烟雾病。后陈茂华为朱女士进行了颅内血管搭桥手术,目前,朱女士病情稳定。

  “不少人一听到‘烟雾’这么梦幻的名字,会以为是跟‘烟雾’相关的疾病。可事实上这是一种脑血管病,又称自发性颅底动脉环闭塞症。”陈茂华介绍,其是以双侧颈内动脉末端及大脑前动脉、大脑中动脉起始部慢性进行性狭窄或闭塞为特征,并继发颅底异常血管网形成的一种脑血管疾病。在血管造影下看,患者的脑底异常血管形状酷似人在吸烟时吐出的烟雾,故称为烟雾病。该病最初是在日本被发现的。有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烟雾病发病在国内主要集中在河南省,在浙江省主要集中在诸暨市,而温州地区则以苍南的发病率较高。从临床来看,发病者各年龄段均有,但多见于年轻人,并且女性明显多于男性。

  “烟雾病是一种先天性血管畸形病,总有一天会暴发,而压力大、怀孕等都是诱因。”陈茂华表示,烟雾病患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脑缺血,脑缺血症状分为短暂脑缺血发作和缺血性脑梗死。65%-82%的成年患者在5年内会多次发生脑缺血症状,严重影响生存质量。而脑出血对患者的危害极大。脑出血症状主要发生在30-40岁的成年烟雾病患者中,有33%-66%的出血型烟雾病患者会多次出现脑出血,每年的复发率约为7%,预后很差。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是关键。他提醒,如果长期有头痛头晕的情况,一定要就诊进行血管检查排除烟雾病。

  有家族病史的更要警惕

  烟雾病是一种遗传疾病,发病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有家族史的发病率是正常人群的42倍。“因此,一旦被确诊为烟雾病的患者,我们都会建议其直系家属也进行相关排查。”陈茂华就曾碰到过两兄弟都是烟雾病患者的情况。最初是弟弟过来检查的,通过核磁共振被确诊为烟雾病,随后进行了颅内血管搭桥手术。哥哥听从建议,也进行了核磁共振检查,结果也被确诊,但因其惧怕手术一直拖着。“对于这样的患者,我们也只能是劝其尽早手术,一旦病情暴发,后果不堪设想。”陈茂华无奈地说。

  烟雾病在影像学上分为六期,轻型烟雾病患者一般采用内科治疗,并注意观察病情发展。而临床上的烟雾病患者多数在Ⅲ期或Ⅳ期才发现,由于该病的病因未明,药物治疗效果欠佳,绝大多数患者逐步发展且严重,此时需要通过手术进行血管重建,但同时风险并存,对术者的技术要求较高。

  烟雾病的问题在于脑内动脉供血不足,血管重建是通过建立由脑外的正常血管向脑内供血的通路,改善脑内血流,降低脑缺血和脑出血的风险。目前,脑血管重建手术包括直接血管搭桥手术、间接血管搭桥手术及综合手术治疗,其中综合手术治疗是结合前面两种手术方法。具体采取哪种手术方式,还需要医生结合术前的检查和患者的病情做出判断。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胡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