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智慧水利监管系统 实现“有水喝”到“喝好水”

温州网 2020-11-30 09:35:02

  今年是苍南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许多长期喝山泉水的偏远山村也建设了单村供水站和管网,但怎么样确保农村群众不仅要“有水喝”,而且要“喝好水”。苍南采用“建管合一+智慧统管”模式,供水站基本实现无人值守,远程监测水质,让这一惠民工程真实落到实处。

  苍南县桥墩镇八亩后村地处偏远山区,在新建的单村供水站里,通过一体化净水及消毒设备,原本浑浊的原水经过多道工序处理,pH值、余氯、浊度等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可直接饮用后,再经管网输送到每家每户,可满足当地2000多人的需求。

  苍南县水务集团生产经营部部工作人员 梅学盆:

  “八亩后供水站原水是山上小型水库引下来的,浊度是很高的,比如今天是1.8度,这个水是不能饮用的,经过设备处理之后,出水浊度已经降到0.023,已经远低于国家标准了,国家标准是1度以下。”

  目前供水站的运维管理除了村级管理员常规巡查外,主要依靠农村饮用水工程智慧管理中心的智慧水利监管系统对水质进行实时监测。目前,该系统已实现苍南全县供水工程远程集中控制,统一管理,不仅有水质检测和视频监控,同时还有一体化的净水设备远程控制功能,保障了饮用水安全。

  苍南县水务集团生产经营部副经理 林时雄:

  “我们每个村有一个村级的管理员,然后由各个镇的水司,就是我们的下属的公司一起运维的。(监测报警以后)我们马上接警,然后通知当地的水司,然后他们接过去以后,马上一个小时里面到达现场是这样子的然后由他到我那个设备去看是哪个方面出现问题了,如果他处理得了的话,当天处理”。

  像这样的单村供水站,目前已建设92个,遍布苍南偏远山区,切实解决山区百姓的用水难题,而这要得益于苍南县从2018年开始全面开展的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

  灵溪镇东阳村村民:

  “以前水都浑浊的,现在水质又好又很清,吃得很放心”

  据了解,自2018年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开展以来,苍南县已累计完成达标提标村居192个,新增受益人口19.9万,农村饮用水达标人口覆盖率达到98%,农村供水保证率、水质达标率、城乡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人口比例等指标均满足省、市下达的要求,提前超额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任务。

  苍南县水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罗成和:

  “农村饮用水达标指标三年行动就是2018~2020年,苍南县共完成192个村,其中管网延伸100,单村供水站92个,共完成19.9万人,真正实现广大农村群众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