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温州针对涉企柔性执法、涉企不良信息修复出台两部指导意见
温州针对涉企柔性执法、涉企不良信息修复出台两部指导意见
温州网2020-12-01 08:16:00

温州网讯 日前,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我市新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涉企柔性执法的指导意见》《关于涉企不良信息修复的指导意见》,这意味着,今后“涉企免罚”清单、涉企行政指导等创新举措将以制度形式予以常态化。“涉企免罚”清单更加细致、完善,各不良信息提供单位还将主动协助企业解决问题,并实行“修复一个销号一个”的动态调整管理。

变行政处罚为涉企免罚

让执法管理更有人情味

翻开《关于进一步深化涉企柔性执法的指导意见》,记者发现,该《意见》首次明确提出涉企柔性执法的概念内涵,并在现行《关于涉企柔性执法的指导意见》提出的“把握合法合理、主动服务、教育优先、非禁即允、简单公开”五项原则基础上,新增了自主意愿原则、增益止损原则和信赖保护原则,让柔性执法“有理有据”。

“涉企柔性执法既是转变执法理念、完善执法方式、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创新实践,也是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由于涉企柔性执法在实施方式上具有多样性,这次出台的《意见》要求对“涉企免罚”清单做进一步完善优化。涉企行政执法部门将逐项列明涉企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行政违法行为目录清单,对主观恶性较小、情节显著轻微,且没有造成社会实际危害后果的行为,采用劝告提醒、警告警示、责令改正、告知承诺等方式代替行政处罚,为企业提供容错免责,引导企业自行纠正违法行为。

在涉企行政指导方面,有关部门将重点加强法律法规和行业政策辅导,尤其是针对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稳岗补助等惠企政策,第一时间做好说明;在涉企矛盾纠纷化解方面,将主动帮助企业排查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各类法律问题或矛盾纠纷;在数字化监管方面,将运用大数据等手段,提前告知企业各项监管要求,提示法律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出台的《意见》还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涉企柔性执法公开制度、案卷制度、案例指导制度、评估制度等四大配套机制,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和群众满意度。以涉企柔性执法公开制度为例,执法内容、理由、依据、裁量基准等内容将向行政相对人公开,方便其查阅。

变申请修复为主动服务

让企业不良信息修复更便利

企业有了不良信息,怎么办?《关于涉企不良信息修复的指导意见》明确,将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范畴内开展涉企不良信息修复工作,由“企业申请修复为主”向“作出不良信息的主体主动协助修复”转变,为企业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

精准排摸,实施销号管理——各不良信息提供单位逐条逐项对涉企不良信息进行排摸梳理,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修复方案,实行“修复一个销号一个”的动态调整管理,快速消除企业因不良信息造成的负面影响。

精准施策,分类分批处置——该意见提出,因新旧法律法规规章变更修订、“涉企免罚清单”实施而产生的特殊不良信息,应及时予以修复标注或不再作为负面信息使用。

精准服务,重塑企业信用——在原有的自然修复和申请修复两种方式基础上,增设主动协助修复,即,对符合修复标准的企业,各不良信息提供单位要将信用修复的标准、流程、要求以及相关法规政策及时告知企业,指导企业开展不良信息修复相关工作,并定期进行“诚信约谈”。

按照要求,全市各级不良信息提供单位要建立健全不良信息修复的受理、确认和异议处理机制,探索建立不良信息修复激励惩戒制度,明确救济途径,优化处置流程,互认修复结果,使企业不良信息修复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同时,市司法局将加强对各不良信息提供单位修复企业不良信息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监督检查结果纳入“万人双评议”和年度依法治市(法治政府)考核。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叶凝碧 缪眎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