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马首回归是对世界文明负责

新华网 冯源 2020-12-02 11:17:46

  庚申园焚马轶,庚子马归故园,历经160年漂泊,马首铜像终回圆明园。

  圆明园园毁物散,是中国文明之痛,也是世界文明之痛。“万园之园”凝聚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勤劳,其中也有中西文明交流的成果,本可以在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上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然而,除了雕梁画栋被付之一炬外,大批珍贵的艺术品和典籍也在当年随之毁于一旦。

  法国大文豪雨果就看到了这一点,他指出,圆明园“是为世界的各族人民”建造的,并将圆明园与同样被劫掠的希腊帕特农神殿相提并论,视其为以想象为主的东方艺术的顶峰,是无与伦比的惊人杰作。也正是因为站上了人类文明的高度,雨果才会痛斥劫掠行径。

  “万园之园”已成废墟,承载着历史记忆的圆明园文物就更显珍贵。努力让流散海外的文物回归故里,既是中国人民的民心所向,也是对世界文明负责。文物离开它的原生环境,气场就会衰减,就无法为传承弘扬人类文明作出应有贡献。我们提倡文明交流互鉴,并因此愈发珍视文物的血脉、文脉与根脉。

  唯马首是瞻。文物流散与回归,也是国运的见证。老大帝国衰落之际,纵使九五之尊,也无力保护自己的园林,而人民共和国踏上复兴之路,就是文化勃兴之时。由是观之,真正推动马首回归的,是复兴的向往、崛起的力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