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扩内需 抓外贸稳增 温州商贸经济稳健发展

温州网 2020-12-03 10:00:04

温州网讯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一系列数据表明,在全球疫情的特殊背景下,我市聚焦聚力更高质量发展,积极扩内需、稳外贸,全市商贸经济运行呈现稳健发展态势。

抢抓消费复苏 提振消费热情

定闹钟抢消费券、公园路国庆开街、月光经济在全市各处“点亮”……这些我市抢抓消费复苏的积极举措,也成了今年温州市民消费生活的主要记忆点。

在国内疫情稳定后,为第一时间提振市民消费热情,我市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向全市发放消费券6亿元,财政投放力度居全省首位,带动交易额54.5亿元。

消费券对全市消费市场的提振作用不断释放。目前,全市累计发放汽车消费券1.25亿元、工业专用消费券2亿元,直接拉动汽车上牌量环比两位数高增长、工业产品市场销售约3.4亿元;累计发放电影消费券300万元,助力电影市场恢复至去年同期83%的水平。

与此同时,我市抢抓有效投资,力促商贸设施完善。1月-10月,我市亿元以上重大商贸流通投资项目达57个,完成投资额85亿元。以东南沿海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为龙头,瑞安新湖广场、永嘉万潮广场等一批重点商贸项目建成。

商贸设施的完善、城市商圈的塑造,助推商业市场进一步集聚。今年,市商务局统筹推进重点商业街区和特色商业街建设,改造提升五马街、忠义街等省级高品质步行街试点,整体提升瓯江、塘河、江心屿、中央绿轴、五马历史文化街区等五大夜经济目的地,月光经济发展空间和产业格局初步形成。

因疫情而催生的消费业态创新,持续助力商业转型发展。我市深入推进“数字生活新服务”工程,探索生活服务类电商新业态。1月-9月,全市参与直播的商品数为60.68万个,投放率为3.7%;参与直播的商品实现零售额122.37亿元,零售量3.23亿件;直播场次达18.28万场,累计观看人次4.36亿人。

紧抓外贸稳增 实现逆势翻盘

支持企业线上参展、发展线上贸易,开展外贸小微企业成长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市场采购贸易全域联动,全面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今年以来,为帮助外贸企业减少国内外疫情带来的影响,市商务局积极作为,用一系列“组合拳”助力外贸企业实现逆势翻盘。

为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市商务局及时新增重点支持国际性展会名单,出台《2020年度温州市重点线上数字展会目录》。截至目前,我市共举办23场“2020浙江温州出口网上交易会”,收获意向订单1.5亿元,组织发动7000多家企业入驻跨境外贸平台。

为全面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我市率全国试点之先启用市场采购包机直航出口模式,开通浙南闽北地区唯一直达印尼航线,搭建企业碎片订单“拼箱平台”。“义新欧”班列温州海关监管作业场所也已顺利通过验收,1月-9月完成对接“义新欧”班列组货39.2列,同比增长98%。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采购贸易已成为我市外贸出口的主要增长极,对我市外贸增长的贡献度越来越大。截至11月20日,全市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额突破50亿美元。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柯哲人

通讯员 林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