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高校毕业生招引“510计划”走进武汉

温州网 2020-12-03 09:59:44

温州网讯  11月中旬,温州高校毕业生招引“510计划”走进武汉,有关部门组成豪华“招才团”,携近7000个岗位向武汉高校伸出了橄榄枝。以此活动为契机,团温州市委加强对武汉温籍学子的联谊联络工作,市县两级举办4场温籍学子座谈会,推介温州各地人才政策和环境,组织在武汉温籍学子参加人才招聘活动,推动“招才引智”端口进一步前移,用青春的力量召唤青年报效桑梓。

这是团市委联合有关单位开展“家燕归巢”行动的一个缩影。从去年6月开设,团温州市委围绕“稳就业”大局,深入实施“家燕归巢”系列行动。搭建“连心桥”对接青年发展需求,构建全链条大学生引才工作体系,奏响了“百万人才聚温州”的青春强音。

“家燕归巢·智汇温州”温籍学子家乡行活动

“引”构筑毕业生招引“桥头堡”

招引人才,关键就在“人”。团市委建库建站觅人才,让底数明起来。除了联合市教育考试院梳理在外温籍学子信息2.6万人,团市委还在温籍学子较为集中的学校和地区,组建高校或区域性学子联盟,以乡音乡情纽带,分层分类进行服务联系。并依托互联网技术,推出“温籍学子联盟云平台”,让学生“一键”找到组织,“一条龙”提供服务。

目前,市本级已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武汉、南京、成都等全国12个城市的46所大学建立温籍学子联盟32个,构筑高校毕业生招引“桥头堡”,得到团省委在全省推广。

“新青年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聚”打造学子联盟“朋友圈”

广聚人才,关键在“活动”。如何嫁接起学子和家乡的沟通桥梁,团市委依托各种活动,让学子联盟的“朋友圈”“活”起来。

瓯海区规划展示馆、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森马集团、瓯海眼镜小镇……8月20日上午,来自温州本地及武汉、杭州、成都、重庆、南京等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的100余名瓯籍、在瓯学子参加了2020年瓯籍学子暑期家乡行,全方位、近距离感知瓯海产业发展与改革创新的强劲动力。

这已经是华中农业大学的周凯正同学第二次参加家乡行活动,在高中毕业的暑假,他就受邀加入了武汉温籍学生学子联盟,他说在联盟中的氛围很好,大家互相帮助,非常温暖,而各类活动更是让大家的联系更加紧密,对家乡的感情也更加深厚。“其实作为本土学生,我们对家乡没有很深入的了解,还停留在众多刻板印象中。在一次活动中,我们参观了温州规划展示馆,发现温州比我们想象中更好,他有更加先进的产业和规划,让我刮目相看,也为我的未来发展指明了道路。”

为了让广大学子更深入了解家乡,团市委围绕“民营经济发展”“文化温州建设”等主题,推出37条富有温州文化和产业特色的研学线路,开展学子家乡行活动46场次,讲述“人才新政”,感受家长蝶变。结合“新青年下乡”,举办“真善美”主题实践成果汇报会,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带专题调研等,帮助大学生了解家乡变化、增进乡情凝聚。围绕青年成长全周期需求,开展“青年文化节”“社团文化季”“亲青恋”交友活动等系列个性化服务,帮助青年在温州实现职业发展和社会融入。

硕博服务团助力企业发展

“留”政策服务抛出“橄榄枝”

今年6月,刚刚毕业的复旦大学生赵天石作为选调生,来到了乐成街道秦垟南村,成为一名村主任助理。谈起为何选择回乡发展,赵天石说这和家乡的发展离不开。在一次浙江统一选调生交流会上,来自温州的选调干部与选调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老师们非常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温州的人才政策,并耐心为我们解答了问题,我非常看好家乡未来的发展,也下定了留在家乡的决心。”

为了吸引更多人才,团市委开通“家燕归巢”专栏,发布温州人才政策、活动信息、招聘公告等内容,让温籍学子感知温州、了解温州。疫情期间,举办“重要窗口·学子说”交流分享会,宣传温州人才政策,点击量达3.6万人次。

此外,指导各级团组织建立“家燕归巢”实践基地260个,疫情期间,组织1900多名毕业班大学生到岗短期见习实训。暑假期间,整合527家企事业单位提供见习岗位6000多个,实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提升大学生职业技能的“双赢”效应。联合市人才市场开展“留在温州”网络直播招聘会5期,协助开展在线视频招聘活动3场,在线简历投递5600多个。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尖

图片由团温州市委提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