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投诉遭遇“王水洗金”骗局 店长当场伸手清洗液自证清白

温州网 2020-12-04 07:52:34
近日,湖北的柯先生通过新闻热线来电反映称,他在瓯海梧慈路上的中国黄金珠宝店遭遇“王水洗金”的骗局。事实真如他所说吗?记者前往调查核实。

金项链原净重47.134克,总价14564元。

为自证清白,店长当众把手伸入清洗液中浸泡。

温州网讯  “我看店里有免费洗金的服务,就把金项链拿去洗了,没想到回家一称,分量竟然少了。”近日,湖北的柯先生通过新闻热线来电反映称,他在瓯海梧慈路上的中国黄金珠宝店遭遇“王水洗金”的骗局。事实真如他所说吗?记者前往调查核实。

柯先生在温州从事装修行业多年,他和家人有收藏金首饰的爱好。“11月25日下午,我路过‘中国黄金珠宝’店时,听店员说在他们那里清洗黄金不要钱,我想脖子上的金项链有点脏了,就让他们洗。”柯先生说,他全家以前不太愿意出去洗黄金,因为他们知道外面有“王水洗金”的骗局,就怕一个不小心中招,但考虑到店家是有名的连锁企业,而且当初金项链也是在这里买的,就相信了。

记者了解到,柯先生所说的“王水洗金”,是指一些不法商贩打着“免费洗金”的幌子,把黄金放进用盐酸与硝酸混合制成的“王水”中,这种液体腐蚀性极强,可以溶解黄金,等受害者离开后,不法商贩再从“王水”里提炼出黄金。有经验的不法商贩可以控制黄金在“王水”里浸泡的时间,溶解掉少量黄金,一般的受害者很难察觉。

柯先生提供了一份发票,上面显示,金项链原净重47.134克,总价14564元,购买于2018年4月份。等他把金项链洗好拿回家后,他用自己的秤称了下,重量少了0.28克,按照现在的金价,损失100多元。

12月1日,记者与柯先生来到涉事的中国黄金珠宝店。店员当场把柯先生的金项链再次称重,结果显示该条项链净重46.826克,比原重少了0.308克。

“项链戴在脖子上两年,总会有点损耗。而且我们的清洗液是洗洁精加水,再用上超声波的设备清洗,不可能会溶解黄金。”店长金先生说,店员是当着柯先生的面用机器清洗的,全程都有监控,只是没有书面记录重量。

柯先生并不认同店长的说法,他说,自己平时有注意保护金项链,不可能会磨损掉那么多。

为自证清白,店长当众把手伸入清洗液中浸泡。他说,所谓的“王水”不仅腐蚀性很强,气味也很冲,他们的清洗设备都是当着客户的面操作的,如果真是“王水”,客户肯定会闻到恶臭。

“柯先生是我们的老客户。虽然我们没有用‘王水’,但柯先生因为这事心里也不舒服。我们愿意提供一项以旧换新的‘黄金换购’服务,价值500多元,以后还要柯先生多照顾我们生意。”店长说。

对于店长的提议,柯先生说了声“算了”,便离开珠宝店。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叶雄伟 文/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