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这家人把来料加工带入海岛 带动100多个家庭创收

这家人把来料加工带入海岛 带动100多个家庭创收

温州网 2020-12-04 09:51:00

温州网讯 浪花拍打着半屏山沙滩,海天交际处,朝阳刚刚露出一线金边。

清晨5点多,张素萍已经忙碌着给入住“浪花谷”的客人们张罗早餐,丈夫陈继勤随后把搭配好的早餐逐一送到客房。打开“爱彼迎”APP,他们的儿子陈光煌确认通过了昨晚新增的一个订单。海边民宿的一天,又开始了。

浪花谷位于洞头区东屏街道半屏山景区,周边是当地知名的“民宿一条街”。曾经风浪里打鱼谋生,如今投身旅游发展大潮,不变的“靠海吃海”圆了这一家人的小康梦。

敢为人先

把来料加工带入海岛,带动100多个家庭创收

陈继勤、张素萍一家住在洞头区东屏街道惠民村,和祖辈一样,他们也曾以打鱼为生。

2000年的一天,张素萍到温州主城区走亲戚,在杨府山一带看到许多妇女在家门口缝鞋包,“他们都是从工厂拿的鞋材,加工后计件算工钱,从七八十岁的老人到十来岁的小孩都能做。”海岛上,男人外出打鱼,许多妇女就只能在家里做些家务,张素萍很快发现了其中的商机。

在亲戚的帮助下,张素萍联系上了一家鞋企,拿到了一批待加工的鞋包,搭乘客轮带回洞头。在张素萍手把手地传授下,10多位渔家妇女短短几天就加工完成了2000件鞋包。

这一单,张素萍赚了近千元,比当时不少人的月工资都高。尝到甜头后,在丈夫的支持下,张素萍频繁往来温州主城区和洞头,对接鞋包加工业务。

到了休渔季节,陈继勤也一起帮着妻子整理鞋包,运送材料。通过来料加工,许多原本赋闲的渔家妇女有了一份在家就能赚钱的副业,“最多的时候周边几个村有100多名渔家妇女通过我们加工鞋包,做得好的一年能有两三万元收入。” 东屏街道曾连续6年为张素萍颁发“来料加工特殊贡献经纪人”证书。

2006年,随着灵霓大堤建成通车,洞头与温州主城区有了公路相连,开启了半岛时代。为了方便往来两地运送鞋材,向来敢为人先的张素萍很快报名去学驾照,成了村里第一个拿到驾照的渔家女。

学以致用

从渔家女到民宿达人,家里攒下了一大摞证书

百岛洞头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随着岛上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交通日益便捷,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位于洞头东南角的半屏岛上,一条不到一公里长的沿海公路旁,如今开出了大大小小30多家民宿。张素萍的“浪花谷”是半屏山民宿一条街里最早开设的民宿之一。

陈继勤的姐姐就住在屏山路上一幢虎皮石头房里,2016年,两家人一同开出了第一家浪花谷民宿。当时,周边总共才两家民宿。

凭借着张素萍的生意头脑和陈继勤的勤恳,民宿当年就实现了盈利。旺季的时候,有些房间提前一个月就被预订了。

随着旅游产业快速发展,近年来,许多外来精品民宿纷纷进驻洞头。因为成熟的管家式服务、公司化运营和新媒体营销,它们对传统渔家民宿带来了一定冲击。

浪花谷虽然一直不缺客人,但张素萍一家并没有止步于此。2017年,他们带着“浪花谷”的招牌重新租下了一幢石头房,开始独立经营。

在浪花谷的大堂里,记者看到,橱窗上放着厚厚一摞的结业证书、资格证书。为了提升当地民宿的发展水平,洞头农业、旅游部门以及街道经常会举行各类培训班。“就算再忙,我也要抽出时间去参加。”张素萍说,这些年来,她陆续学习了民宿经营管理、旅游服务提升、插花泡茶培训等数十个课程,“这些努力没有白费,住过浪花谷的客人对我们的服务非常认可,还不断地介绍给亲友。”

一家同心

儿子出国学习旅游管理,丈夫不再打鱼想转型驾游艇

在父母的潜移默化下,陈光煌对旅游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8年,小陈高中毕业后前往泰国曼谷的易三仓大学学习旅游管理专业。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小陈一直在家上网课。“最近是海岛旅游的旺季,我上课结束了都会一起帮忙,算是边上课边实习吧。”

来自泰国的发达的旅游行业动态和前沿的行业服务理念,给浪花谷带来了许多启发。浪花谷进驻“爱彼迎”(Airbnb,一家全球化的民宿短租公寓预定平台),就是小陈的想法,为家里的民宿打开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2018年以来,陈家在浪花谷边上相继开了37度灰、半日闲两家民宿。“客人主要是通过‘爱彼迎’下单,大多是年轻人,店里不需要人守着,他们用密码就能自助入住。”小陈说。

“我早就打算再开几家民宿,但一家浪花谷已经让我们夫妻俩忙得团团转了,没想到现在还能连开两家。”张素萍说,自助式的入住让他们只需在退房后安排人前去打扫、更换被褥等就行,节省了很多人力成本,也更受年轻人的青睐。

今年6月,洞头蓝色海湾整治行动一期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当地海洋生态日益修复,海岛环境更加优美。不久前,陈继勤退掉渔船的股份,决定全身心投入蓬勃发展的旅游业。

丈夫的决定,也让张素萍心里落下了一块石头,“每次他出海,我都忍不住一遍遍打开手机里的浙江天气预报,看看海上的风浪怎么样,想着他能早点平安回来。”

“我十几岁开始下海打鱼,一直风里来浪里去,辛苦倒没什么,主要是不想家里人太担心。” 陈继勤说,随着洞头环境越来越好,他相信游客也会越来越多,凭借着多年驾驶渔船的技术,他打算去考取游艇驾驶证,开观光游艇。

记者手记

小康路上不忘回馈社会

7月7日是高考首日,这天一早,张素萍撇下店里的生意,驾车去了本岛的寮顶村。这次她不是去接客人,而是去接送一名高考生前往考点。作为洞头顺风车公益车队的一员,她已经连续多年义务参加高考接送活动。

采访中,张素萍一家人多次提到“感恩”。从事来料加工时,他们多次得到街道和妇联创业嘉奖和补助。开办民宿后,各类技能培训更是不间断。得益于“最多跑一次”改革,新开的两家民宿一次性递交材料后,一周内就拿到了所有证照。

在当地民宿一条街,许许多多渔民和张素萍一家一样实现了洗脚上岸,日子越来越红火。他们的小康生活离不开“海上花园”洞头的发展,许多人致富后用自己的行动来回馈社会。如今,张素萍夫妇加入了当地义工组织,积极参与治安巡防、垃圾分类和疫情防控等。今年,洞头面向全国抗疫医务工作者推出景区免门票、民宿免费住活动,张素萍一家当即报名,拿出了20个免费房间,目前已经接待了多批来自抗疫一线的医生、护士。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谢树华/文 郑鹏/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