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丨调查:全国约1.5亿人参加过冰雪运动 人均年消费96.4元

中国网 2020-12-05 10:38:03

  中国网12月5日讯(记者张艳玲)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20周年暨奥林匹克教育与参与研讨会5日在京举行。会上发布2020年度冰雪运动大众参与状况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2020年冬季,全国约有1.5亿人参加过冰雪运动,人口占比为13.9%。除冬季之外的其它季节,仍有27.2%的人参加过冰雪运动。其中,有7.2%的人参加过冰上运动,7.3%的人参加过雪上运动,19.6%的人参加过娱乐性或民俗性的活动。

  调查显示,我国民众多是自发组织参加冰雪运动,占比为64.1%,为了“娱乐”目的参加运动的人最多,占45.0%,还有23.3%的民众为了健康而参加,17.5%的民众为缓解压力。

  调查还显示,全国人均冰雪运动年消费96.4元,以约1.5亿参与者来计算,全年总消费人均900.1元,消费结构中交通、餐饮和住宿的花费最高,人均414.4元;其后是服装(344元)、装备(308.5元)、教育与培训(133.7元)、门票(39.8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使民众对冰雪运动的参与受阻。调查显示,受疫情影响,2019-2020冬季,50.6%的曾经参加过冰雪运动的人“完全取消”了运动参与计划,10.1%的人“大大减少”了运动参与,6.6%的人“部分减少”了运动参与,仅有32.7%的人感觉“基本没有影响”。运动参与逐年向好的良好趋势受疫情影响而受挫。

  对于即将到来的2020-2021冰雪季,27.8%曾经参加过冬季运动的人表示“绝对不会”参加冰雪运动,“有较少可能”参加的占33.5%,“较大可能会”参加的占12.0%,“绝对会”参加的占6.3%。疫情导致运动参与在心理层面的驱动力在减弱。

  调查显示,民众持续关注冬奥,对冬奥会的认知逐步提高。2020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北京冬奥会期间,计划去现场观赛的人约占4.3%,“不去”的56.4%,“不一定”的39.3%。届时会通过各种媒介关注冬奥会的占比达到了69.8%。

  据了解,自2018年起,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联合年度开展“全国冰雪运动参与状况调查”,旨在以数据为驱动和依据,揭示影响我国民众冰雪运动的影响因素和影响机制。

  2020年度“全国冰雪运动参与状况调查”是在全国人民抗击“新冠”疫情大背景下进行的,调查结果为后疫情时代我国大众冰雪运动发展和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调查采用分层概率随机抽样,通过手机电话调查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成功调查了4828名公众,全面了解了民众在2019-2020年这个冬季冰雪运动的参与情况以及对于2020冬奥会认知与态度。调查范围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所有333个地(市)级单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