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规定八周年为何上热搜

光明日报 王石川 2020-12-07 16:46:26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八项规定出台八周年之际,光明日报刊发的《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文,登上了热搜榜。有网友说:“一路看过来,确实是改变很多,了不起!”

  8年,在历史长河中犹如白驹过隙,但足以重塑党风政风,足以改变社会风气。八项规定出台实施以来,公众普遍感受到党风政风明显改善,民风社风为之一新。曾有人感叹“八项规定改变中国”,这句话的确道出了世人的心声。故此,这篇评论之所以上热搜,被广大网友聚焦和热议,显然并不偶然。

  关注这篇评论,实则是关注八项规定,关注八项规定的成效。“八项规定”不是一个简单的政治词汇,而是一种具有力量的制度。它瞄准的是党风建设,要解决的是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等问题,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等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回望过去8年,我们每个人也许都能看到或感受到绳弊纠顽、革故鼎新的新气象,对这种改变也都会心里有数、嘴上有话说。

  八项规定不是高高在上的制度设计,而是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制度变革。连日来,一个与八项规定有关的短视频火了,其中一个细节耐人寻味。原来,每到中秋节等佳节,一些地方都堵车,“一到过节拉的净是你们这些送礼的”,而如今再也听不到出租车司机这种抱怨了。小细节折射大改变,大改变带给民众获得感,让人由衷点赞八项规定。这种日常变化最有说服力,最触动人心,诚如短视频中所提到的,“八项规定、改变你我、行于日常、非比寻常”。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文上热搜,从中还能捕捉到网友的朴素愿望,即希望八项规定更有生命力、带来的改变更深入一些。犹记得八项规定刚出台时,就有人担心会不会只是一阵风。事实胜于雄辩,越来越多的人如今深切感受到,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纠治“四风”,驰而不息。

  就在不久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其中一个案例是,2018年至2019年,甘肃省定西市水文局局长利用赴靖远县等地基层水文站检查工作时机,3次驾驶公务车辆前往会宁探亲;2019年国庆节假日期间,先后7次驾驶公务车辆办理个人事务。这位局长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在一些人看来,公车私用多大事呀,更何况都是一两年前的事了。但是,有关部门就是照查不误,这说明八项规定不是一阵风,纪检监察机关对顶风违纪问题严查快处、决不放过,不容“四风”反弹。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从出台《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到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将党的作风建设松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不力,“四风”问题得不到有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等列为问责情形,无不传递出鲜明信号,八项规定的施行步入了制度化、法治化轨道。不仅侧重于依法依规严查,还立足于找准“靶子”、查清“病灶”,还更加重视防治、抓早抓小,目的很明确,就是通过制度建设让八项规定更有威力,让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八项规定八周年上热搜,是一个有意思更有意义的社会话题。一定程度上说,这是党心与民心的良性互动,也是民众对善政善治的悦服。正所谓“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当八项规定带来更大层面的深刻改变,带给民众更多元更全方位的获得感,民众就会更加强烈地激赏八项规定。同时,这也可以更好地凝心聚力,汇聚民智,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支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