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涉案上千万元的古董拍卖诈骗团伙被打掉了

新华社 2020-12-08 09:41:00

古董收藏者以为遇到了识货的“知己”,没想到却陷入了诈骗圈套。近日,沈阳市公安局浑南分局侦破一起古董拍卖诈骗案件,打掉一个以高价拍卖藏品文物为诱饵骗取高额服务费的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4人,涉案金额达1224万余元。

2020年10月10日,沈阳市古董收藏者熊先生来到沈阳市公安局浑南分局刑警大队报案,他被拍卖公司诈骗23800元。据熊先生介绍,今年3月末,他在网络上看到一则古玩拍卖广告,在与辽宁文德拍卖公司业务员“吴玲”取得联系后,陷入了精心设计的骗局。

经过所谓“鉴定”后,“吴玲”告之熊先生已经有买家看上他的藏品,并准备出高价购买,公司可以负责拍卖,但需要通过展销平台交易并收取“展览费”。在高额利益诱惑下,熊先生向该公司支付了23800元“展览费”。几天后却被告知因“展品相似冲突”暂时不能交易,随后,他又被对方以各种理由拖延返还“展览费”,直到无法与“吴玲”取得联系,熊先生才发现上当受骗。

民警来到辽宁文德拍卖公司调查时,发现该公司已人去楼空,现场只找到该公司成员的收入提成明细表和业务员为实施诈骗精心准备的“话术”套路等文字材料。

经深入调查,专案组查明了辽宁文德拍卖公司的诈骗手段:业务员负责在网上寻找有意出卖藏品的客户,目标选定后,业务员便按照事先培训好的“话术”套路电话联络客户,500多名受害者的遭遇和熊先生如出一辙。被业务主管虚夸藏品市场价格,并被告知已有买家看上藏品、支付出售藏品的“服务费”“展览费”、被告知展览中心有其他古玩与自己的藏品高度相似无法交易、无休止的等待,直到业务主管“失联”。

为躲避公安机关打击,该团伙约半年时间即解散公司,然后在其他省份重新注册开业,继续实施诈骗活动。目前,该诈骗团伙已使500余名群众上当受骗,被害人遍及全国29个省区市。

在全面掌握该团伙的犯罪证据后,专案组兵分两路在山西省太原市,辽宁省丹东市、朝阳市等地将3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目前,该团伙3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犯罪,已被浑南分局依法予以刑事拘留。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