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口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灵昆街道中队6名执法人员 昼夜忘我坚守 建功一方热土

温州都市报 2020-12-08 17:55:17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地处东海和瓯江的交汇处,是一座正在崛起的海上新城。随着新区迅速发展,企业不断落地、人口持续增加,瓯江口新区出现了违法建筑增多、油烟噪音扰民、非法运输渣土等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的难题。瓯江口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灵昆街道执法中队在仅有6名执法人员的情况下,攻坚克难主动作为,赢得辖区居民的点赞。

  情理结合,依法拆除一历史违法建筑

  今年5月中旬,灵昆中队联合街道对该地一违法建筑进行拆除。由此,温州S1线瓯江口配套设施工程征地拆迁项目全部完成。

  “这处违建装修比较好,住着两位患病的七旬老人,一开始其子女态度比较强硬。”灵昆执法中队副中队长王勤炎透露,该违建位于灵昆街道王相村,违建面积为550多平方米,属历史违建。2019年5月,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作出限期拆除决定后,经催告、公告,当事人以在外经商为由拒不整改。

  王勤炎介绍,“该案件程序已合法到位,本可以依法实施强制拆除。考虑到违建由当事人年迈父母居住,中队执法人员多次上门走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宣传拆迁政策、安置条件,消除当事人的顾虑。”同时,督促属地落实老人临时安置房,并请搬迁队协助老人搬家。

  通过真心交流,当事人一家思想有较大的触动,今年5月12日晚上12点终于签定拆迁协议。5月13日,启动违建拆除工作,4天内该违法建筑拆除完毕。

  据悉,2020年该中队已发出《执法提示单》32份,整改轻微违法行为30多件,3月至11月对130多名当事人进行跟踪对接,调解,落实及回复率达到98%。“虽然我们中队人不多,但是从白天到黑夜,我们的执法时刻都在路上。”王勤炎这样说道。

  迅雷出击,快速交办环保督察信访件

  今年9月,瓯江口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收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一起信访件,投诉人反映灵昆街道繁灵街某店面存在油烟噪声扰民情况,但未指明具体位置。

  接到督办件后,灵昆中队中队长宋方闹连夜组织人员到现场调查。因繁灵街可能存在噪音污染的店面有5家,他们连续4个晚上,从每晚10点一直蹲守到次日早晨6点,最终确定其中一家汤包店在使用蒸汽锅炉设备用于蒸包子及其他作业时,产生较大声音。该中队委托第三方进行噪声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该设备发出的噪声已超过排放限值。

  9月20日,该中队送达整改通知书,要求当事人暂停使用该锅炉设备。随后,连续3个晚上对其及周边的商住楼进行噪声检测,结果显示均未超标。该督办件在10个工作日内即完成所有工作流程,回访投诉时均得到满意答复。

  “灵昆街道辖区有户籍人口2.3万余人,外来流动人口1.1万余人,虽然目前中队执法人员配备不足,但我们全力以赴。”宋方闹介绍,2020年该中队共立案50余起,全年走访行政村、企业数百次,帮助解决问题20多个。

  严管严控,夜间渣土运输线井然有序

  瓯江口新区建设日新月异,承担市区建筑垃圾主要消纳场的功能,辖区内又有诸多施工中的大型建设工程,夜间运输线极其繁忙。自今年6月份起,非法运输渣土案件时有发生。

  今年8月,灵昆中队执法人员发现瓯锦大道与双瓯大道交叉口周边有建筑垃圾(废土)倾倒,经调查,证实为温州市温顺建筑基础工程有限公司车辆所为,遂立案调查。调查发现,在8月12日至14日期间,该公司安排车辆将废土运输至瓯锦大道与双瓯大道交叉口西北侧场地消纳,共计运输24车次、约480立方米废土。该公司涉嫌未经核准擅自向该场地消纳建筑垃圾,被中队立案查处。

  “这些渣土运输车一般晚上七八点左右开进瓯江口,一直到次日凌晨三四点倾倒,其间不排除个别车辆违法倾倒。”王勤炎介绍,该中队联合公安、交警、路政等部门严控废土泥浆运输线,对所有工地进行摸底排查,要求设置围栏和标准化出入口,同时与废土泥浆运输车队负责人约谈并签订责任书,按规定路线实施规范运输,遏制偷运偷排、随意处置、滴洒漏等行为,严管重罚任何在瓯江口辖区内违法运输建筑垃圾的车辆和单位。目前,夜间废土泥浆运输线呈井然有序的良好态势。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在“十四五”时期将成为温州的一方热土,一大亮点,一个增长极。对此,瓯江口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周海鹏表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将在瓯江口发展和街道全域整治中,持续加强数字赋能、精密智控、依法行政等工作,提升整体治理能力和水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