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卵兼职”广告频现高校女厕:学生需要防火墙

光明网 马 青 2020-12-11 17:07:06

  “兼职,2-8万,不耽误学习,无色情”“8-12天,赚1-5万”,类似的“高薪兼职”广告悄然潜进了高校女厕所里。近日,多所高校学生向媒体反映了这种情况。她们感到疑惑:为何卵子买卖的黑手会伸向大学?自疫情以来,多数高校均采取了封闭式管理,又是谁留下了这些广告?卖卵的价格与供卵者的身高、长相、学历等挂钩,这背后似乎隐匿着一条“见不得光”的黑色产业链。

  对于涉世未深的女大学生来说,这种“卖卵”广告很有迷惑性。它以“兼职”为名,以“高薪”为诱饵,宣称“无害”“无色情”,掩盖了这种行为的健康风险、法律风险和道德风险。更有甚者,它还打着“爱心捐卵志愿者”的旗号,裹上了高尚的外衣欺世盗名。这类广告,施力可以说非常精准了,目标人群需要什么,他们就提供什么样的话术。

  这些广告背后的人知道有些学生正陷入“网络贷款”的消费陷阱里,有着比较强烈挣快钱的念头。最近有一项针对大学生的信贷消费调查显示,“全国有1.75亿90后,其中只有13.4%的年轻人没有负债,而86.6%的90后都接触过信贷产品”。心理学家和行为经济学家埃弗雷迪的研究认为,信用卡支付不能使人得到即时反馈,而失去反馈的人会倾向于花更多的钱。传统信用卡对于没有收入来源的人群一般有较高门槛,但是,有了众多小额消费信贷产品以后,学生也可以在毫无门槛的情况下,一脚踏进“今天消费明天还钱”的漩涡。有些学生之所以对“卖卵兼职”广告心动,就是冲着无条件又来钱快。

  此外,他们还知道学生们性知识欠缺,很多人压根不懂“卖卵”对身体的伤害。一是,排卵药物有较大的副作用;二是,取卵是一个手术,需要在B超引导下进行,用针刺穿阴道壁,刺入卵巢,将卵子从卵泡中吸出来。操作不当,可能发生感染等并发症。而之前对“卖卵黑市”的揭露性报道就曝光过,注射药物居然是就在中介的车上,正规的医院是不会做这种手术的。所以,谁来告诉她们,“卖卵”背后是潜在的感染,是对身体的巨大危害甚至是性命之忧?

  性教育,本来应该是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的重要一环,却被有意无意地被淡化与剥离。中学时,学校和家长往往会对“早恋”严防死守,而传统观念中,“性”也不是中性的词,道德感很强,所以不能碰不能说不能问。到了恋爱结婚年龄,大人们又觉得孩子们可以无师自通。今年有一份全国大学生性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大部分学生表示在学校没有参加过性教育,或者说不清楚到底参加过没有。殊不知,不碰不问不说并不代表安全,性教育的洼地正在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

  广告背后的黑手还懂得用“爱心捐助”“招募志愿者”这类说辞编织出一个美丽的谎言,让对此仍然有道德疑虑的大学生形成自我暗示——“我不是出卖卵子,而是帮助他人,报酬是对我献爱心的回报”。社会上的确存在一部分家庭苦苦求子而不得,坊间也存在着“要不要将捐卵捐精行为市场化”的讨论,但是,当前的法律体系是严禁供精与供卵商业化的。可惜,部分学生对此也是懵懵懂懂。

  “卖卵广告”出现在高校,几乎是精准打击了教育中的种种薄弱点——消费引导、性教育、法律知识的缺失。所以,这些小广告不能一撕了之,也不能只是成为记者暗访的线索,它还应该成为有关部门严厉打击非法买卖精子卵子的黑产业的线索,有必要摸清这条黑色产业链上的每一环,将每一个罪恶的手段都打掉。其次,对于高校而言,也是一个反思教育和管理缺失的契机。比如,这些广告是怎么走进校园的?有多少学生成为其受害者?对此,学校有必要加强宣传教育,为学生构建一道防火墙,避免学生上当受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