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大爷用手绘“假钞”买面 店老板不拒收还给足面

温州网 2020-12-15 07:43:00
近日,苍南县一家“矾山鲜面店”店主李先生和一位流浪大爷凭借几张“假钞”火了。但是,此“假钞”非彼“假钞”,这些“假钞”都是大爷亲手画的。

  温州网讯 近日,苍南县一家“矾山鲜面店”店主李先生和一位流浪大爷凭借几张“假钞”火了。但是,此“假钞”非彼“假钞”,这些“假钞”都是大爷亲手画的。

  李先生介绍,他的店位于苍南县灵溪镇塘北西路,这位大爷到他店里买面已有七八年了,大爷有钱的时候,会拿着很旧且皱成一团的一两块零钱来买面,没钱的时候就递过来几张手绘“人民币”。这些手绘“人民币”每张图案都不一样,有“10元”的,有“100元”的,还有“1000元”的“大钞”。

  “不管他给的是不是钱,我都会给他足够量的面。”李先生说,有时候大爷会拿着手绘“人民币”在门口站着,不敢进店,直到店员招呼他,他才进来。看到有别的顾客在,他也不敢进来,生怕打扰到别人。“其实大爷是个很害羞、很客气的人,他也是实在没钱、没家人照顾才会这样,有时候放下钱就跑了,也不敢跟我们说话,给他一点水果,他都会拒绝。”

  为了让这位大爷能够顺利买到面,李先生还嘱咐了所有店员,只要看到这位大爷,不管有没有给钱,都要给他东西。“给他这一点面,对于我来说只是一两块钱,对于大爷来说,是解决他一整天的温饱,总不能看着他没钱,就让他饿肚子。”

  此事上传网络后,很多网友为李先生的暖心行为点赞,但也有不少网友有不同的看法,认为这位大爷用“假钱”买东西是不合法的,作为商家不应该“迎合”。

  对此,李先生说:“我是从大山里出来的,能理解为生活所迫的痛苦,知道什么是饿肚子的感觉。从小爷爷就告诉我,有上门要饭的人一定要帮助他们,他们要的不多,只是求一份温饱而已。”

  也有网友表示,使用假币的确不值得提倡,但是面对孤寡穷苦的老人,我们还是要多一份善意,少一份指责。

  来源:温州晚报

  见习记者 丁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