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放公积金贷款68.98亿元 温州住房公积金亮出民生“高分报表”

温州网 2020-12-15 08:30:00
截至11月底,全市住房公积金在缴人数突破80万,再创新高;今年已发放公积金贷款68.98亿元,支持住房消费额180.86亿元!

  温州网讯 住房公积金在保障职工“住有所居”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今年突发疫情的背景下,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支持住房消费和住房保障作用为主线,聚焦聚力“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积极服务缴存职工,使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体验愈加便捷。住房公积金系统员工也奋战在抗疫一线,克难攻坚、开拓创新,各项业务指标都取得快速增长,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打造“重要窗口”积极贡献住房公积金力量。

  截至11月底,全市住房公积金在缴人数突破80万,再创新高;今年已发放公积金贷款68.98亿元,支持住房消费额180.86亿元!

  应对疫情

  住房公积金第一时间出台纾危解困措施 1052家小微企业、2.91万企业职工受益

  今年疫情期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平台,发出“网上办”“掌上办”倡议,让急需公积金服务的市民对公积金抗击疫情的情况了如指掌。

  同时,一方面引导动员干部下沉,各分支机构均安排一半干部职工到所在社区、村居参与基层防控工作,全力支持基层打好阻击战。另一方面,安排部分干部职工轮流返岗,提供12小时人工咨询服务,及时处理线上后台业务,确保业务即时办结。特别是“线上办”工作,通过进一步优化网上办事大厅、浙江政务网、微信公众号、浙里办、支付宝APP等线上办理渠道,实现住房公积金18项业务“线上办理不用跑”,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办理业务82777件,及时有效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精准服务。

  疫情给企业和职工带来较大冲击。为了帮助大家共渡难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时出台资金支持和阶段性扶持政策。资金支持方面,调集12亿元资金用于保障职工提取和贷款需求;加快公积金贷款担保保证金阶段性清理,于4月底为我市房地产企业解冻保证金1.64亿元,提前2个月完成任务,有效减轻房开企业资金压力。政策扶持期内,核准全市1052家小微企业的降比、缓缴和停缴申请,涉及2.91万企业职工,累计纾解企业资金942.83万元。此外,提高租房提取额度使1.17万缴存职工受益,累计提高提取金额1068.66万元。

  扩面建缴

  住房公积金为企业量身制定建缴方案 全市在缴人数突破80万,实缴净增长率升至全省第二

  公积金如同一个蓄水池,要让更多人能享受到公积金,需要不断做大自身资金容量。住房公积金的扩面建缴就是这样一项基础性工程。为了破解我市非公企业住房公积金建缴比例偏低的问题,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创新推出具有温州特色的非公企业住房公积金制度扩面试点工作,“一企一策”量身制订住房公积金建缴方案,推行“企业住房实物分配改为职工住房补贴、住房补贴转为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支付房屋租金”的职工住房解决方案。同时,配套推出降低缴存准入门槛、提高无房租赁提取额度等优惠措施,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明显扩大,实缴净增长率由全省第5位跃升至第2位。截至11月底,全市在缴人数达到81.81万,新增人数15.85万人。

  便民惠企

  “最多跑一次”,住房公积金牵头多项改革 企业注册登记同时可建缴公积金

  “一件事”改革,就是聚焦老百姓和企业高频办事事项,将多个零散的事项组装为系统集成的“一件事”,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享受“一条龙”打包服务,体现“整体政府”的理念。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一件事”应用方面走在前列。根据“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要求,该中心今年以来牵头完成住房公积金基数调整“一件事”改革,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基数调整在我市机关内跑平台全面推广应用。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全周期管理“一件事”改革当中,实现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录用、调任、退休等9类涉及住房公积金的业务在内跑平台上推广应用。同时,还牵头完成住房公积金提前还贷(结清)联办“一件事”设计和全市推广应用,该项目已被列入省政府年度便民利企事项目录。

  企业开办“一件事”改革也有住房公积金的助力。过去企业在注册登记后,还要专门到住房公积金一趟办理开户建缴手续。而改革之后,通过打通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壁垒,可以实现企业到市监局注册登记时就能完成住房公积金登记等5个事项,极大简化企业准入审批流程、缩短办事时限。全省第一张涵盖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的营业执照落户瑞安市。

  高分报表

  全市归集公积金138.16亿元,同比增长13.39%

  提取公积金111.88亿元,同比增长14.47%

  发放公积金贷款68.98亿元,同比增长39.47%

  支持职工住房消费资金180.86亿元,同比增长22.87%

  发放公转商贴息贷款12.08亿元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通讯员 傅伟侠

  实习生 许沛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