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报头版点赞丨监测致贫返贫有帮手 平阳建成返贫监测自动预警系统

浙江日报 2020-12-15 09:49:28

12月14日早上9时许,平阳县昆阳镇练川村的余恩(化名)刚吃过早饭,就听到手机“叮”地一响。打开一看,是银行发来的信息:卡内分别入账814元和8040元两笔钱。

图/视觉中国

没过多久,乡镇民政专员朱毅就带着刚办好的低保证上门了:“老余,你的低保证我给你送来了。”余恩赶忙问:“早上到账的钱是什么情况?”朱毅笑着解释:“你还记得前一阵,我来给你办低保的事吗?814元就是这个月的低保金,而8000多元是系统监测到你的医疗支出费用高,主动给你申请的临时救助金。”

原来,身为家庭顶梁柱的余恩不久前被检查出患有尿毒症。尽管有医保,但每个月他仍需承担4000多元的医疗费用。正当余恩一筹莫展之际,朱毅主动上门。“县里的返贫监测预警系统发现,最近几个月,你有大额的医疗费用支出,我来看看是不是需要帮忙。”朱毅说。听完余恩的情况后,第二天,朱毅就帮他办理了低保申请,系统还自动将信息发送至相关部门,为他申请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符合条件的救助项目。

余恩的困境得到缓解,得益于平阳建成的返贫监测自动预警系统。“我们在工作走访中发现,许多低保、低边户都是因突然得病或者家庭意外等,导致家庭困难,存在致贫风险,而他们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如何申请低保、低边救助。”平阳县民政局副局长兰江旭说。

据悉,该预警系统集纳了该县民政、医保、住建、教育等10个部门的社会救助数据,自动收集因病个人自负医疗费2万元以上、新办残疾人证、家庭主要劳动力死亡、因学享受慈善救助和因灾(或因疫)受助等关键信息数据,经精准比对排查后,一旦发现有致贫风险的困难群众,系统会实时触发预警响应,并将有关信息自动推送至各乡镇,由民政专员入户走访核实并录入系统。

随后,系统会将信息自动推送至各社会救助有关部门,帮群众申请办理包括临时救助、物价补贴等在内的21项社会救助,全过程实现群众困难提前预警、部门救助主动跟进,有效避免群众返贫。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平阳全县范围内已排查疑似困难对象9465户共19546人,将核实认定的1970户共2566人纳入救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