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口渣土监管务实创新举措获赞

2020-12-15 19:24:22

  温州网讯(通讯员 姜瑞)“瓯江口渣土消纳工作体制机制是如何建立?”“瓯江口的渣土监管执法队伍如何组建?”“瓯江口渣土审批工作如何开展?”“瓯江口的渣土监管系统如何运行?”

  12月11日,丽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总工程师陈志勇带队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调研建筑渣土运输消纳监管工作情况。在调研会上,陈志勇就瓯江口现阶段建筑渣土运输消纳工作情况抛出问题。

  面对一连串发问,瓯江口城市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在简要介绍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发展概况之后,以“四个一”“四个系统”“四个自动”对问题进行解答,得到丽水经开区的肯定和称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宁统就瓯江口现阶段建筑渣土消纳工作,强调了建立智能化系统的必要性和加强工作纪律建设的重要性,希望瓯江口在下步工作中不断完善系统、不断优化机制、不断敲响警钟,以更好更规范地推进渣土消纳工作,同时也和丽水经开区分享了相关工作经验和建议。

  那么,让我们看看瓯江口建筑渣土运输消纳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吧!

  “四个一”建立渣土监管体制机制。为规范开展建筑渣土审批消纳工作,瓯江口管委会建立“一支笔审批、一张图布局、一支队伍整治、一条专门通道”监管体制机制,“一支笔审批”为指定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对渣土运输消纳进行审批,防止下级部门越权审批、偷批漏批;“一张图布局”为围绕瓯江口新区规划图纸建设消纳后场,确保消纳后场选址科学,不越红线;“一支队伍整治”为由城市管理局牵头,联合瓯江口公安分局、综合执法大队、交警中队、交通执法中队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在南口大桥、330国道设卡,在区内加强巡查,开展“外堵内优”整治行动;“一条专门通道”为运输车辆须按规定时间、指定线路行驶入场,以确保中心城区运行不受影响,道路整洁明亮。截止目前,我区共审批渣土消纳办理件83件,共消纳457.2万方,有效缓解市区消纳压力;查处违法超限车辆618辆,其中罚没460余万元,有效维护市容形象。

  “四个系统”构织严密防控网络。为杜绝建筑渣土运输消纳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安全生产、环境整洁,在“一支队伍整治”的基础上,以“四大系统”开展渣土运输消纳智慧化监管工作。一是通过温州扬尘治理渣管联动系统查看准运证备案情况,实时查询渣土车辆核准手续情况和证件有效性。二是通过吴霞科技智能GPS系统查询渣土车的实时动态和历史轨迹,对涉嫌违规车辆实现精准追踪。三是通过渣土车运输监管预警系统对过往的运输车辆“逢车必查”,精准判断是否取得核准手续、是否按核准路线、核准时间运输。四是采用“三色管理”办法创新云监管模式,对辖区在建工地及企业不同的建设进度、闲置地块、管理盲区等全覆盖深入排查,按已出让(红色)、已出让未交付(黄色)、未出让(蓝色)三色分类,实施掌握动态、及时处置问题。

  “四个自动”实现人防到机防转变。渣土车运输监管预警系统是专门应对线下人防可能出现的监管人力有限、安全隐患多、存在纪律风险而专门开发的监管系统。它在主要出入口、主干道等点位先行设置9个点位(具体点位见清单)11个探头,有“四个自动”功能,可以精准打击和防范各项违规运输行为。一是自动识别追踪,对过往的所有渣土运输车辆车牌进行自动识别和线路追踪,实现“逢车必查”,减轻卡口人工检查压力,减少安全隐患。二是自动取证派单,对涉嫌违规渣土运输车辆自动取证上传系统,并通过岗亭报警设备和配套APP,立即通知卡口值守人员和区内巡查人员进行精准拦截管理,避免管理现场出现“讲人情、找关系”的违规行为,实现公平、公正、公开。三是自动温馨提醒,对涉嫌违规渣土运输车辆,可自动发送温馨提示短信给车辆所属运输单位,提高行业自管自律水平。四是自动统计数据,可对渣土运输车辆进行分类统计,实现对渣土车日均流量的精准管控,并对多次违规车辆进行重点管理。

  下一步,瓯江口将进一步梳理现阶段系统运行不足问题,开展渣土车运输监管预警系统2.0版开发建设及点位补盲工作,并应有市综合执法局和市交通运输管理局联合开发的车辆限速系统,织成监管密网,让渣土运输更加规范、更加安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