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瓯江金融论坛举行!深化沪温金融合作,释放改革创新红利

温州网 2020-12-19 09:57:14
围绕“新格局 新任务 新征程”主题,畅谈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经验启示。

  温州网讯 2020瓯江金融论坛暨金融服务民营经济系列活动昨在温举行。国内知名经济学家、金融专家,以及沪浙两地政界、企业界代表相聚瓯江之畔,围绕“新格局 新任务 新征程”主题,畅谈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经验启示,热议金融改革与创新,就“十四五”时期金融更好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出席论坛。副省长朱从玖讲话。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姜建清、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及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金融工作局)局长解冬,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分别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或致辞。

  朱从玖指出,瓯江金融论坛是助推长三角金融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他结合今年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绩实效表示,金融支持是浙江战胜疫情影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面向“十四五”,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金融进一步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助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从地方角度讲,我们要做好搭建平台、构建场景、牵线搭桥等文章,健全完善地方政策体系,有效防范风险,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在主旨发言环节,业界大咖立足新发展阶段的机遇挑战,结合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践,畅谈金融改革创新、科技金融发展、长三角金融一体化等话题。姜建清重点分析了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经验启示,对温州“率先突围”“率先探索”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希望温州在新征程上继续为全国金融改革提供可鉴之路。朱民从“疫”后经济发展趋势的角度谈了科技金融快速发展前景,寄语温州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探索科技金融融合发展样本,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李扬阐述了双循环的内涵及深化金融改革的意义,希望温州坚定不移扛起改革大旗,推动金融与民营经济共转型、共发展、共繁荣。

  论坛上,市政府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国泰君安证券、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签订了合作协议。市金融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分别与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中国卫星全球服务联盟、中叶资本等签订了合作协议。

  “沪温两地深化金融合作,是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实践,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生动表现。”解冬表示,上海和温州在金融领域有着良好合作传统和牢固合作纽带。下步将聚焦打造长三角强劲活跃增长极、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携手推动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强化数据赋能、金融改革、资本市场服务,做好要素互通、机制共建,助力民营经济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结合温州金改实践,姚高员介绍了温州从“风险先发”到“率先突围”再到“稳健发展”的转变。他表示,温州当前正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金融改革发展将紧扣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打造金融惠企、科技金融、民资融通标杆。期待共同推动沪温金融合作走深走实、行稳致远,开创区域金融合作新路径新模式。希望专家学者把脉问诊,精准助推温州金融改革发展。

  为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此次论坛还发布了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旨在打造“融资畅通”新样板。圆桌论坛环节,与会嘉宾就“深化金融改革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展开探讨。

  12月18日至20日,我市还将举办金融服务民营经济系列活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杨世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