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大咖共话温州金改成效 绘就下一轮改革蓝图

温州网 2020-12-19 09:57:15
昨天,温州举行2020瓯江金融论坛,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金融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等,共同为温州金改下一轮金改绘就蓝图。

  温州网讯 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的温州金改行进已经近八年。经过多方努力,关键金融指标高位稳健运行,金融政策的直达性和精准性显著提升,有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昨天,温州举行2020瓯江金融论坛,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金融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等,共同为温州金改下一轮金改绘就蓝图。

  金融生态不断趋好

  在温州金改的任务清单里,控制金融风险是重点任务之一。经过近八年的努力,温州的金融生态不断趋好。数据显示,11月末,温州不良率0.79%,达到金改以来最低水平。

  “温州作为全国首个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先行先试,有着浓厚的样本意义。”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中国银行协会原会长姜建清为温州金改点赞,他说温州金融生态的逐步恢复体现了温州的决心和勇气,温州政府和企业家痛定思痛,沉疴下猛药,从风险先发到实现率先突围,在修复信用破产,重建信用体系等方面率先开展探索,并且卓有成效。

  “温州已经把过去的历史包袱卸了下来,现在是深化改革的好时机。”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全球副总裁朱民说温州不良率不断下行提升了信心,“温州金融改革花大力气整顿不良,管理金融秩序,现在温州不良率已经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代表着温州金改的攻坚战已经取得了胜利。”

  大成基金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姚余栋说,温州金改力度在逐年加大,“过去的八年针对温州金改出台了60多份文件,在有效防控风险的情况下还进行了有效的金融创新,而且很多项目是可以复制,可以推广,这是非常珍贵的。”

  金融服务民营企业

  温州金改的改革宗旨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最终成果也要体现在实体经济的“获得感”。构建金融组织、产品和服务、资本市场、地方金融监管等“四大体系”是温州金改为金融助力民营经济设立的大框架,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肯定。

  “温州是我国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贷款的发源地,也是小微信贷的发源地。”姜建清说,在温州金改引导下,银行机构从小微信贷出发,寻找新的增长点,拓宽融资渠道,重视民营企业融资的可得性和可及性,构建更契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体制和机制。

  他认为疫情之后,小微金融服务更加重要,需要金融机构关注处于困难状况下的小微企业,做实包容性的金融,建立多元、多层次、所有制的金融体系,“不能把小微企业看成一个一个孤立的经济单位,避免只看树木不见森林。”他表示,温州要继续发力产业链融资。

  “温州金改最有意义的是不断传递出一种正确的观念,通过融资畅通来满足民营企业的需求。”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原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关注到温州金改有效推动各项金融项目创新发展,规整金融秩序,为实体经济输送动力。

  抓住双循环时机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形成,离不开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各位专家把脉温州下一轮金改的方向时,认为温州要抓住“双循环”的机会。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中,区域性的金融改革与实体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要相结合,依托温州独特的经济特征,以服务民营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完善民企的金融服务体制。”姜建清认为温州金改在下一步的改革中,要重视改善融资结构,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促进科技创新,增加直接融资对银行信贷的分流和替代,扩大资产证券化。

  “在市经场济条件下,循环是要有载体的,它的载体就是金融,因此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是双循环的题中应有之义。”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原委员李扬说,温州需要注意到,在双循环的要点就是构建高效率的市场体系,其中金融就是重要一环,温州金改可以率先做出探索。

  改革要着眼于未来

  “温州有资本,有资源,还有着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深化改革有很多抓手和空间。” 朱民对温州金改充满期待,他认为温州金改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眼光要更加长远。

  他认为,从未来的趋势判断,服务业占比会提升,人口会逐步老龄化,科技高速发展带来新冲击,这是金融机构面临的挑战和发展的机遇。“金融业传统贷款是给制造业和工业的,但是未来的发展这些模式会被淘汰的,必须要关注到服务行业、养老行业和科技行业。”

  “金改要将眼光放长远,不可短期化操作。”胡汝银也表示,从长远来看,温州要培育更多上市企业,出现更多明星上市企业,“从上市来说,温州不仅要提升传统企业,还需要推动更多高科技含量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他认为,上市公司能够给温州产业带来长足发展的动力。

  多次来温的姚余栋认为,从长期来看,温州金改还需要储备一批人才。这是因为温州金改化解风险的任务已经告一段落,也走出债务风波,下一步的发展需要更多样化的金融人才去推动,“一定要吸引高端人才,尤其是年轻的人才,来这么美的瓯江畔创造生活。”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邹雯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