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通民企融资堵点 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温州网 2020-12-19 09:57:15
“让数据跑路、数据‘说话’,给出了一条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难题的有效路径。

  温州网讯 “让数据跑路、数据‘说话’,给出了一条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难题的有效路径。”12月18日下午,在2020瓯江金融论坛(温州)上,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启动上线。这一平台以数据整合共享和信用评价为核心,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技术支撑,汇集“融资对接、信用评价、助贷服务、风险预警、数据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疏通民企融资堵点。

  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得便利,同时,让数据多“说话”、企业得实惠。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汇集了包括大数据局、发改委、市场监督管理、金融、税务、社保、不动产登记、公积金管理等近30家政府部门超过80类,近4800万条企业信用数据,同时接入企业保证登记业务数据,率先尝试将民间借贷信息纳入建模运算,形成五力评分,助力金融机构快速完成尽职调查,扫除企业画像在民间融资方面的信息盲点。让银行更全面地了解企业真实情况及需求,让大数据成为企业融资的“信用担保人”和“风险控制人”。

  不仅如此,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还首次尝试地方政府金融部门牵头,吸收人民银行征信经验与银保监局监管服务能力,以企业点单、抢单双模式并行,倒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流程,提升企业线上申贷体验,实现“1日接单、3日审批”,相比传统信贷模式加快1周。通过银行抢单机制竞争,平台现有企业获得贷款利率较传统模式下降0.9个百分点。以金融业考核为抓手,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首贷户、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投放力度,促进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

  截至11月末,该平台已实现金融机构入驻全覆盖,全市5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部入驻。发布金融产品251个,遍及抵押、信用、公积金贷款、银税互动贷款等各类专项贷款产品,平台实现贷款发放357亿元,成功支持12470户小微企业获得391亿元授信,平均成交利率降至4.7%。为解决抵押贷款步骤繁琐,手续办理时间冗长问题,率先开发集“查、评、登”功能于一体的不动产抵押登记系统,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查询业务日均1100单,每单缩短抵押贷款发放时间2-3个工作日,业务量稳居全省第一,真正实现抵押贷款办理“最多跑一次”。

  与此同时,以科技赋能为重心,该平台形成综合服务主干线。省级层面,与省人行的保证登记系统实现融合对接,与省银保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对接融合,实现包括企业用户登陆体系、产品、订单、运行数据等一系列功能融合。市级层面,与信用温州(市发改委)、帮企云(市经信委)、金融大脑(市金融办)、惠企直通车(市大数据局)、不动产抵押登记系统(市银保监分局)、信保业务系统(市信保基金)对接,形成集金融产品比选、线上融资(实现“贷款跑0次”)、线上增信、政策服务、贷后风险跟踪等功能于一体的金融服务闭环。县级层面,在洞头区设立金融服务线下试点,探索O2O模式在金融服务领域的运用。通过各类平台融合,形成金融服务企业的集中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平台的功能广度与用户深度在同类产品中处于全国领先。

  来源:温州日报

  杨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