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城市书房也评星 这26家五星书房在你家附近吗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0-12-22 08:10:01
近日,温州市县前城市书房等26家城市书房被评定为五星城市书房,标志着温州城市书房正式开启星级评审和命名。

冬日的早晨,室外寒气逼人,城市书房里已是暖意洋洋、人气爆满。近日,温州市县前城市书房等26家城市书房被评定为五星城市书房,标志着温州城市书房正式开启星级评审和命名。

近年来,城市书房深受温州市民喜爱。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城市书房的建设管理,《温州市城市书房建设和管理办法》《温州市城市书房扶持补助办法》等文件相继出台。

“有了标准和依据就更好办了。”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此基础上还制定了《温州市星级城市书房考核标准》等,并于11月成立评审小组,全面启动全市2020年度城市书房验收与考核工作,从服务环境、服务效能、读者满意等方面,对全市12个县市区的22家城市书房仔细查看,并综合实地抽检情况、2020年度城市书房业务数据、各县市区城市书房自评表等材料,综合评定出五星城市书房26家、四星城市书房26家、三星城市书房21家,并在温州市图书馆官网进行了为期7天的公示。

资料图:城市书房

本次星级评定注重服务效能,重点参考2020年1月至10月各书房开放时长、接待读者人次、外借和还回册次、新书更新率等数据。据统计,市府路城市书房、县前城市书房、智慧谷城市书房、瓯北城市书房接待读者最多,堪称人气最旺书房;北白象镇城市书房、南塘街城市书房、上塘城市书房、县前城市书房外借量最高,这些书房在本次评定中名列前茅。对于星级书房,将制作星级牌匾,悬挂于各书房的醒目处。此外,本次评定还有11家城市书房因未及时开放或正进行提升改造等原因,不符合星级考评标准,本年度暂不给予星级等次。

此外,今年温州还新建了三垟湿地国学城市书房等18家城市书房,并通过验收。这些新建的城市书房各具特色,如三垟湿地国学城市书房配置了15000余册国学书籍,环境古香古色;泰顺县气象城市书房气象书籍丰富,还设置了气象科普互动体验区;平阳县腾蛟城市书房充分体现当地文化习俗,既有苏步青、谢侠逊等当地名人的诗词,还摆放了小镇村民曾使用过的渔舟;乐清市柳市东风城市书房设置“身边的非遗”专架,展示细纹刻纸、金漆圆木等非遗艺术品;瓯海区仙岩城市书房在打造的国学馆内配置中式国学桌、蒲团坐垫,让日常的阅读多了一种仪式感……此外洞头区花园里城市书房招募咖啡店,探索与第三方合作模式;龙湾区爱乐未来城市书房彰显智能化城市书房的魅力,同时爱乐未来文创园为书房建设提供了场地、资金支持,体现社会力量参与城市书房建设的热情与情怀。

据介绍,下一步,温州市财政局、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对市区18家新建城市书房一次性给予20万元建设补助资金;对被评为三星、四星、五星的市区城市书房,基于今年疫情情况,分别给予3.5万、4.5万、5万元的运营补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