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口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部署会 切实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2020-12-22 09:37:00

  温州网讯(通讯员 黄茜琪)日前,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从2020年11月6日至2021年春节前,在全国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此次行动以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对岁末年初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及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检查。

  12月21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部署会,传达《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和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分析当前瓯江口形势,安排部署年关岁末瓯江口根治欠薪具体工作。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委员金宏斌,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及在建工程项目代表参加会议。

  根治欠薪工作是一项长期而任重道远的工作,不仅关系到广大农民工朋友的切身利益,而且关系到瓯江口营商环境的打造。今年,通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阳光支付系统的瓯江口在建工程项目“六项制度”落实率在温州地区排名靠前,辖区欠薪形势总体上平稳可控。

  会上,在建工程项目代表围绕本项目今年发生的欠薪案件的处理情况及下步防欠薪措施进行交流发言,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围绕所管辖领域根治欠薪工作情况、存在的隐患问题及措施举措一一发言,为瓯江口根治欠薪,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建言献策。

  会议要求,要迅速排查潜在问题和苗头,按照“企业是主体负主责、对口行业部门负监管责任,组宣部门负牵头责任”的要求,抓好问题的摸排工作,切实把问题掌握清楚,切实排查并解决国有企业、政府投资项目、交通和水利建设项目零欠薪问题。

  要强化宣传和值班制度,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畅通投诉渠道,主动宣传告知投诉电话、投诉窗口,并加强网络舆情的监测和处置;根治欠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建立非工作日(周末、节假日)值班机制,保障出现欠薪突发事件、极端事件、群体性事件时能够及时、有效前往现场处置。

  要突出难点棘手问题专项研究和专项整治,根治欠薪办对于排查上报的问题要梳理分析,深入一线或集体商讨问题处理措施,共同寻求问题处理办法,确保问题处理到位见底,要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优势解决问题,主动作为,联合作为。

  要形成共同严惩氛围,坚持分工不分家,拧成一股绳,形成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强大合力。对于联合预警、联合执法、联合奖惩,各部门要按责履职、主动作为、靠前用力。

  要强调纪律,对于出现欠薪事件要坚决问责,对未做好欠薪工作的施工工程队实施“黑名单”制度,对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由于工作未到位坚决问责与处理。

  会议强调,根治欠薪工作是中央、省、市乃至整个社会的要求,是瓯江口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要求,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必须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增强紧迫意识、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尽快开展全领域欠薪工作排查工作,加大整改欠薪隐患问题的力度,以更强的责任感、更多的举措手段、更快的处置方式,把一切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